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下行唯有依靠创新“突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实习生 罗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3日   10 版)

    11月3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主办了一场名为“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的研讨会,多位官员、学者聚首。学习先辈精神大义之外,更多是探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的突围之策。

    对全球经济而言,2019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全球的贸易增长率只有1%。“世界经济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十年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速度、最低的贸易增长速度之下,它提醒着我们可能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说。

    与朱光耀一起前来的还有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三位“老兵”在宏观经济领域浸润多年。他们的共识是经济下行已是定局,想要继续发展唯有依靠创新“突围”。

    事实上,中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已走了多年,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2018年,中国研发支出达到19657亿元,投资强度为2.18%。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最新报告,2018年全球创新者共提交了330万件专利申请,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为154万件,占全球46.4%,连续8年位列世界第一。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科技前沿领域,我国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然而,我们并不是科技强国。”徐宪平说,按照去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排名,我国综合科技创新排在第17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世界100个知名品牌中只占据一席。更关键的是在很多重点的高端科技产品领域,我国还严重依赖进口,科技创新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他认为,过去我们还有时间一步步发展创新,在如今的形势下,创新显得更为迫切。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五大挑战,朱光耀表示,即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国家多边贸易体系面对严重冲击、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难度加大、英国脱欧、中东等地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经济脱钩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此关键时刻,内生的创新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创新要依靠市场、依靠企业。“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导作用,是落实创新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徐宪平说,政府应该为企业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作为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政府的首要职责就是围绕企业这一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要素,“放手让企业来决定、主导技术创新,决定研发路线、技术路线。”

    在创新方面,徐宪平感受过政府和企业配置资源的差距。上世纪90年代,他在湖南省计划委员会任职时,政府为了推动创新,曾每年拿出3个亿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当时就是每个项目“切块撒银子”,结果最后都“泥牛入海”。而企业自身的创新决策、投入却成效显著。“这说明在科技和产业的结合下,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更强、效率更高。”

    对此,许善达提醒,企业也要认清市场形势,“单纯靠数量发展、模式创新的空间已经缩小了,谁愿意在科技创新上多投入资源,优先创新成功,未来在市场上分到的财富就越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实习生 罗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3日 10 版

信息无障碍之路还有多远
老国企、新路子助力东北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如何稳步落实
经济下行唯有依靠创新“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