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定制村官”人才培养模式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9日   07 版)

    作为一所以农为本的高职院校,如何为农村培养一批发展急需、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永久牌”村官队伍?这是新时代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面临的一道重要课题。

    自2013年起,学校率先与江苏省太仓市政府合作开展农村基层人才定制培养的探索,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7年,学校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确定为“定制村官”培育高校,进一步打造了“目标共定、方案共制、教学共担”的育人新模式。

    “定制村官”培养实现了学生、学校、地方政府三方共赢,输送了一批符合江苏农村基层工作需要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新农人”,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

    构建招生与就业联动机制

    近年来,江苏各地通过招录村官等措施为农村引进了不少高学历人才,但因为不熟悉农村工作、专业不对口以及农村工作的复杂性等问题,很多村官陆续选择离开或者调换工作岗位。针对这一现实情况,2013年,学校与太仓市政府达成合作定制培养村官意向,建立政府买单、共同招生、定向就业的招生与就业联动机制,探索“定制村官”培养路径。

    这一模式下,学校与太仓市政府联合招生,录取后即签订《定向培养与就业协议》,太仓市政府全额资助学费,学生毕业后由太仓市以人事代理性质统一调配至村(社区)工作,待遇参照村干部副职。

    在教学模式方面,以现代农业技术专业岗位技能为出发点,结合太仓市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现状,打造以“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管理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业装备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农业课程体系,形成“基本技能训练、生产性训练、综合适岗训练”三位一体的实践体系,以保证人才质量与地方需求相适应。

    2013年“太仓班”招生55名,2014年招生49名。目前两届毕业生已全部定向就业,并得到地方广泛认可。2013届的潘同学如今在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村民委员会担任副主任一职,工作的3年里,他不仅参加了村里的绿色生产工作,参与开发了万丰村的农产品追溯系统,还和“小伙伴们”一同制定了“万丰村定制村干管理办法”。如今,他打算5年合同期满后,继续留在村里做一名村官,“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这里有深深的眷恋。”

    打造“三共”协同育人模式

    “太仓班”的试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2017年5月,江苏省“定制村官培育工程”启动,确定从海安等12个县(市)高考生中录取122名村官,委托学院负责定向招生和培养。为做好该项工作,学校与省市政府的组织、教育及农业等相关部门沟通,确定了“目标共定、方案共制、教学共担”的“三共”协同育人新模式。

    具体来说,按照村官岗位能力要求,学院和省、市、县等相关部门共同确定了培养目标,培养“德技兼修、知行合一”的人才:即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行,掌握一定的实践技能,能够在农业和农村一线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及推广工作,具备强农富民和基层管理能力的农村基层党政干部。

    学校组织专业老师重点调研了包括苏北、苏中、苏南等地区的6个典型县(市)组织部、农委和相关行业及企业,针对村官岗位要求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农业生产与经营管理技术、农业装备与信息技术、农业与农村管理技术”三大专业技能课程模块。在注重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突出面向“三农”、突出实践育人、突出可持续成长。

    此外,按照“三聘请三结合”的方式,校地携手组织专业技能教学,学校聘请当地作物专家指导学生生产性实训,实现教学与生产相结合;聘请农机专家开展农业装备应用培训,实现学习与考证相结合;聘请地方行政、村级负责人指导学生村务管理学习,实现学生与村官角色转换相结合。

    为乡村振兴输送“领头雁”

    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张同学是第一届“定制村官”班的学生,目前在学校现代农业技术专业读大三。每年暑假,他和同学都会去家乡附近村庄进行为期40天的驻村实习,了解各项工作事宜,学习管理经验,便于毕业后双向选择就业。

    按照入学时就和当地相关部门签订的合同,毕业后他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三年。在张同学看来,与高校毕业考入农村的大学生村官相比,“定制村官”大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掌握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后回到熟悉的家乡搞建设,“感觉更亲切”。

    同为“定制村官”班的学生,来自盐城滨海县的李同学,对家乡的发展已有了思路。每年暑假,他都回到县里的滨海某村驻村实习,通过调研,他发现村里白首乌种植广泛,但大多属于散户个人承包种植,产业结构单一。他“盘算”着日后让种植更加精细化,由工厂统一收购后进行精品化加工,形成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也可以运用电商平台,发展“电商村”带动经济发展。

    在李同学所在村的村委会,村干部年龄偏大,大伙儿一直期待年轻血液加入,为此,李同学也希望做一个“永久牌”村官。

    定向委培是高职院校一种有效的面向基层的人才培养模式,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努力探索,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定制村官”培养打造为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也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输送“领头雁”。

    (数据来源: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9日 07 版

青春期“老大”遭遇二孩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力
“珍珠之乡”激发跨越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