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之舟,满载和平友爱而来

——记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2日   01 版)

    2013年8月22日,“和平方舟”医护人员抱着孟加拉一名叫“中国”的孩子。琚振华/摄(资料图片)

    扫一扫 看视频

    在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主甲板上,一幅平展开的世界地图记录着这艘特别军舰入列11年来的航迹。如果将这些航线全部相连,足以环绕赤道11圈。

    作为我国第一艘万吨级制式医院船,“和平方舟”号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实施手术1400余例,为23万人次提供医疗服务。

    近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曾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联合实兵演练和军事医学联演、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等20余项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1次。

    如今,这艘通体洁白、身漆巨型红十字的“明星舰”不断向远海大洋延伸航迹,以救死扶伤的方式履行着自己的神圣使命:守卫和平。

    从天而降的中国军医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被称为“海上的三甲医院”,船上装载着数百张病床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船医疗中心主任蔡金辉至今难忘,2008年12月它刚入列,大家初上这艘“大白船”时兴奋、眼花缭乱的感受。谁也不知道它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但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作好了大展拳脚的准备。

    2009年10月,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市各大医院、各地军医大学的专家教授汇聚在船上,首次执行“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任务,为驻岛官兵与当地群众免费巡诊。

    “由北到南,我们走遍了中国海岸线。”蔡金辉印象最深的,是一天深夜,“和平方舟”接到消息,一座没有港口的岛屿上有战士突发急性阑尾炎。蔡金辉和战友乘坐小艇紧急靠岸,连夜展开手术。

    第二年,“和谐使命”任务拉开序幕,“和平方舟”开始向远海进发,把医疗服务扩展向国外。

    出访任务并不轻松。每到一站,船一靠码头,医护人员就开启“24小时连轴转”模式。闻讯而来的患者涌上医院船,有的病人是因为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救治,有的需要体检,还有的就是对这艘来自中国的“大白船”感到好奇,或者想要体验一下中医。

    2010年,孟加拉一名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即将生产,向“和平方舟”求助。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将母女从死亡线上拉回,年轻的父亲决定给仅3斤重的女儿取名“Chin”,这个名字孟加拉语意为“中国”。

    去年,“和平方舟”上的飞行员马东升驾驶救护直升机,载着一支10人医疗小分队飞行100多公里,来到斐济交通不便的瓦图莱莱岛上。岛上共有4个村庄,800多名居民,但全岛只有一个医疗中心,仅有1名医生和1名护士。针对岛上医疗条件和发病情况,医疗队专门带了便携式B超、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向当地民众提供最急需的服务。

    医疗队队员不辞辛苦、连续奋战,午餐也只是简单吃些干粮和自热食品,分秒必争地开展诊疗服务。这一切,岛上的居民都看在眼里,瓦图莱莱岛酋长拉徒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会从天而降,让我们足不出岛,就能接受专业诊疗,感谢‘和平方舟’,感谢中国!”

    2013年11月,菲律宾遭受“海燕”强台风袭击,人员伤亡惨重。刚刚结束125天“和谐使命-2013”任务的“和平方舟”接到命令,紧急出动赴菲律宾进行人道主义救援。48小时内,分散在全国各地41个单位的400多名军医与船员全部集结完毕。“和平方舟”以全速马力直接穿越风浪地带,77小时后抵达菲律宾灾区。

    医护人员眼前的情景可谓“满目疮痍”:椰子树成片倒着,房屋也几乎都塌了,石砌码头成了石堆。医院船无法靠岸,只能抛锚在附近海域,医生们就乘小艇上岸投入巡诊。

    连续奋战16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诊伤病员2208人,成功实施手术44例,并有4名新生儿诞生在医院船上,孩子的父母纷纷给他们取名为“和平”“方舟”或“中国”。

    蔡金辉在“和平方舟”上服役了11年,见证了医院船由国内到国外、从近海驶向深蓝的航迹。他用一句话形容这艘海上医院船的使命,那就是:“我们要把健康送到天涯海角。”

    传递友谊的中国名片

    入列11年,“和平方舟”到访过43个国家和地区,这艘中国军事外交“明星舰”成了传递友谊的和平使者。

    “我们是一张‘大国名片’,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毛志国说,他参加了去年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这是“和平方舟”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出访多米尼加,当时多米尼加刚刚与我国建交半年。

    毛志国记得,靠港那天,停泊在圣多明各港里的军舰都悬挂满旗,鸣笛迎接“和平方舟”的到来。

    “和平方舟”的到访在当地刮起了一股“中国旋风”。开放参观时,多米尼加华侨学校高三学生黄秀儿,认真观看了船舱里的每一幅宣传展板。走下舷梯,她对父亲说:“爸爸,我想回中国上大学,成为一名外交官,像‘和平方舟’一样,带着和平友好走遍世界。”

    中国形象从这些穿着军装或白大褂的官兵身上传递出去,国与国之间的友谊也在不断加深。“和平方舟”在塞拉利昂巡诊期间,一名当地青年将烤好的红薯塞给船上的医生说:“Chinese,free。”2013年与2017年,“和平方舟”两次访问孟加拉国,长大的Chin两次登船寻找给她接生的“中国妈妈”;医院船抵达刚果(布)黑角港时,不少当地民众穿着印有中刚两国元首头像的T恤衫高喊:“中国,好样的!”

    身处医院船上的“明星科室”——中医科,海军军医大学中医系针灸推拿教研室副教授李伟红每次出访都格外忙碌,因为这里是各国政要登船参观的第一站。此外,很多到访国民众都喜欢上船来体验一下“神奇”的东方医术。

    “和平方舟”访问马来西亚时,登船参与志愿服务的贝尔纳德曾赴中国留学,他正是李伟红的学生。于是,师生二人联手开展诊疗。李伟红还参观了贝尔纳德在马来西亚开的中医诊所,为当地医生开课培训。

    “这是一种文化外交,教授中医就是在传播我们的中国文化,也是在传递我们的外交理念。”李伟红说,“我们向世界表明,中国人以和为贵,中国军人为守卫和平、构筑友谊而来。”

    最早执行出访任务时,官兵们曾为如何准确地翻译“和平方舟”这个名字苦恼。如今,多国语言中都新增了一个名词:“和平方舟”,拼写就是汉语拼音。

    “我们和很多国家联系,只要一说‘和平方舟’,不用翻译,谁都知道!”蔡金辉扬起嘴角,满脸骄傲地说。

    锻造守卫和平的力量

    2015年,中马“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合演习在马来西亚举行,演习中一艘“商船”“被撞倾覆”,船员“受伤落水”。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和平方舟”立即派出救护直升机前出搜救,同时放下两艘高速小艇支援“失事”船只。

    2分10秒后,中国直升机率先发现“落水者”。随后便是快速打捞、转运、检查、诊断、手术……“和平方舟”展示了卓越的立体救援能力。

    出色的表现赢得外军军官的一致赞赏,有人评价“‘和平方舟’是一艘最温暖的中国军舰”。而第一任海上医院院长、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孙涛深知这一切背后的付出。

    “一路航行,一路训练”是“和平方舟”一茬茬官兵不变的口号。即使遇上大风浪天气,训练也照常进行,因为这是“熟悉特殊环境的时机”。

    2015年,“和平方舟”成立了“海上大学”,由各科室医生轮流讲课,向其他专业的医护人员与船员传授基本的救护知识。

    “‘和平方舟’是为了战时救治建造的,医生必须是全才,人人都要能独当一面,人人都要会紧急救援。”孙涛说。

    在“和平方舟”上,最有特色的是一张“大表”,任务中这张表每天更新,为每名医师分配次日的值班科室。表格通常在凌晨更新,然后塞进各间宿舍的门缝里,第二天起床后,医护人员看到自己被分在哪个科室,就去哪里值班。

    “一次次环球执行任务,不断训练,不就是为了在突发状况时能够顶得上、打得赢吗?”官兵们说。

    用和平的力量守卫和平,孙涛认为,这条路还应该走得更远,“和平方舟”的航迹将驶向大洋更深处,“战斗舰走到哪里,‘和平方舟’就能保障到哪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2日 01 版

青春苏州释放强大人才“磁力”
中国之舟,满载和平友爱而来
一条心成就一艘船
浙江发布中小学生减负四十条
高压力青年群体网购“聪明药”须警惕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学习辅导读本》正式出版
艺考“减负” 谁在受益
智利空军宣布搭载38人的失联飞机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