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勇当“先遣队”、勇做“领头羊”

苏州吴江区青年商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助推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3日   06 版)

    今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苏州吴江区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站在国家重大战略前沿、站在风口上的吴江,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作为根植于吴江的本地民营企业,更是在吴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

    作为一个长期扎根吴江,助推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吴江区青年商会已走过了23个年头。第四届青年商会自2016年换届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凝聚经济菁英,助推企业发展”的理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同时,作为一个增进企业交流,促进资源共享的平台,商会以企业注册在吴江,注册资本1000万元,销售额3000万元,年度纳税150万元为入会标准,吸纳了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吴江本地优秀青年企业家。

    目前,商会共有会员105位,平均年龄36周岁,行业领域涉及纺织、电梯、光电、建筑、制造、服务等,会员的企业都具有一定的规模,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

    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作为江苏省内唯一同时接壤上海与浙江的区域——吴江,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一刻起,便站在了一体化发展的前沿。商会作为民营企业汇聚的平台,更应为企业发展做好全方面的服务。

    商会聘请吴江地区33家政府职能部门组成“顾问单位”团队,通过开展“对话青商,走进顾问单位”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政府最前沿的政策与资源。

    今年10月,为帮助会员企业更好地了解长三角一体化的最新政策,商会开展“对话青商,走进发改委”主题活动。活动中,区发改委向各位青年企业家做了部门职能的简要介绍,并为企业家们分析了近期发改委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示范区等领域的重点建设。活动有效增进了青年企业家与发改委的相互了解,为企业家们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指引了方向。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商会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与周边地区青年商会加强联系,促进企业家之间的资源互通。联合上海青浦区青企协、苏州青商会、太仓青商会等兄弟商会,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通过举办多次合作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了各地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各企业之间的合作和资源共享,有效发挥平台效用。

    站在发展的风口,商会紧抓机遇,积极为会员企业垫好铺路石,帮助会员企业打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最后一公里”。

    多措并举,构建“学习型、团结型商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商会积极响应号召,努力打造“学习型”商会,鼓励青年企业家坚持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蓄能,树立青年标杆,提高自身政治站位。

    商会通过开展青商沙龙及青商大讲堂系列活动,组织会员学习国家与企业最新思想和政策,引导企业家们静下心,沉下气,提升自我。

    商会还经常组织访名企活动,深入融合的实地体验。走进华为,会员们亲身感受了华为“学习,创新,获益,团结”的“狼性文化”;走进海尔,会员们为当年张瑞敏“怒砸冰箱”的勇气和魄力点赞……

    此外,商会还组织会员进名校,让会员们“增肌造血”,提升综合素质。会员们在上海交大学习了《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等课程,丰富紧凑的学习安排让大家获益良多。会员们在北京大学学习《企业增长与突破》等课程,开阔了眼界。

    一个商会的健康与否取决于会员对商会的认可和接纳程度,吴江区青年商会必须站在所有会员的角度,思会员之所思,想会员之所想,全心全意服务会员,不断增强商会凝聚力。

    近些年来,商会多措并举,积极筹办各类内部团建活动,致力于打造“团结型”商会。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增强会员归属感,对接社会资源,增强会员获得感;开展亲子活动,鼓励会员家属走进商会,了解商会,增强会员认同感。

    反哺社会,打造“公益型商会”

    商会也聚焦关注脱贫攻坚,为当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好事,对弱势群体帮一把、扶一程,为他们送去温暖,带去希望。商会特成立“青商百万公益金”项目,开设吴江青商公益专户,并制定相应拨付规章制度,实现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帮扶吴江地区弱势群体。公益金项目筹划得到了会员们热烈响应,成立之初便筹得公益善款37万余元。在会员们的大力支持之下,2019年,商会定向助学对象增至3位,采取18周岁前每人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直接拨付以及定期回访的方式定向帮扶。

    此外,商会前后开展了包括青商环东太湖公益跑、暖冬礼包、六一公益助学等系列活动,受到了来自媒体、政府等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公益青商”的品牌越来越响。

    在长三角绿色发展中,勇当“先遣队”、勇做“领头羊”,这是时代赋予吴江青年企业家们的重要使命。在吴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在团吴江区委的支持指导下,商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鼓励会员们通过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再创一个干事创业、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

    (数据来源:苏州吴江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3日 06 版

有效预防艾滋病感染 及早检测是关键
被轻视的“多动症”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给更多家庭带来生的希望
苏州吴江区青年商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助推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