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一路,我们寻找怎样的“美”

温素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7日   12 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盘点中,“西电东送”工程有一笔。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应运而生的“西电东送”工程和南方电网,基因里有使命和担当。

    新时代新作为,贡献了“西电东送”伟业的南方电网,在当下扮演怎样的国家角色、行业角色?是我这次参加“重走西电东送路”想要寻找的美。

    去年在天生桥换流站采访,南网人说,“我们干的就是第一的事儿。”这个“第一”包含着两个意思:一个是我有你没有;一个是你有我最好。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正折射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今年在昆北换流站,南网人说,这个在建工程离村庄很远,原本不用考虑降噪,但考虑到不可预知的某一天,也许村庄会靠近,所以还是做了噪音防治设计。发展建设中,不仅考虑当下语境,更给未来预留空间,这就是细节处的高质量发展观。

    无论在什么年代,最美的风景是人。总有这么一群人,从来不辱使命,为国担当,一代一代南网人就是这样的人。当你慨叹“了不起”时,他们云淡风轻地回答“应该的”。这种“应该”,不能简单理解为无私奉献,而恰恰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你认同的美是什么样子,你就会成为什么样子。寻到的美是价值认同,去创造这样的美是行动追随,这就是知行合一。

    “寻美”的终极价值,是做创造美的奋斗者,这也是“寻美”活动的初心和恒心。

温素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7日 12 版

从楚雄到昆北:走进共和国超级工程
这一路,我们寻找怎样的“美”
找回初心的旅程
他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一直寻觅的东西
发现祖国的“美” 见证祖国的“强”
执飞人雷明辉:输电线路隐患“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