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辛德贝格记录南京大屠杀打印机被发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8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原记者、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戴袁支的一篇研究南京大屠杀救助史文物的论文,在近日出版的江苏省档案馆核心学术期刊《档案与建设》2019年第11期上发表。

    这是一篇关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丹麦籍见证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遗物的研究论文。遗物的主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是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过南京民众的三个国际友人代表之一。

    今年10月,江南水泥厂整理库房时清理出一台老式英文打字机,邀请戴袁支鉴定。他了解到,这台疑似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留下的老式英文打字机里,有其亲自处理的若干记录日军暴行的“案例”,还有其拍摄的记录日军暴行的照片及说明。戴袁支判断,它们分别被打印于1938年2月3日和3月20日,即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离开南京前。

    戴袁支对于贝恩哈尔·辛德贝格遗物的真实性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研究,他通过查阅江南水泥厂的厂史了解到,该厂曾因引进外国的水泥生产线,需要与外国在华公司联系,确实添置过英文打字机;通过查看该打印机确定,该台机器生产于20世纪20年代,早于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在华时间,说明其有被使用过的可能。

    戴袁支翻阅贝恩哈尔·辛德贝格打印的英文“案例”和照片说明发现,阿拉伯数字“1”都用英文字母“L”的小写“l”代替,而该老式英文打字机键盘恰好缺少阿拉伯数字“1”。江南水泥厂老人王振庭回忆称,自己当年在厂俱乐部小黄楼里,见过一本《辛德贝格相册》,或许说明贝恩哈尔·辛德贝格有拍摄照片的习惯。

    戴袁支根据以上证物和证言判断:贝恩哈尔·辛德贝格曾使用过该老式英文打字机,并记录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暴行。

    南京师大历史学教授张连红说,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明妮·魏特琳等都曾用打字机写过相关日记、案例、信函、报告等,从江南水泥厂库房清理出的这台老式英文打字机,是目前发现的第一台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由西方人士使用并记录过历史的英文打字机,价值很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8 版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青春本色”
辛德贝格记录南京大屠杀打印机被发现
重庆团组织:“资金”变“股金”项目力推脱贫
“京北第一草原”旅游扶贫 从做减法开始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
潍柴青年:用青春热血浇筑中国动力科技创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