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贫困户既能务工又分红,留在家乡变股东

重庆团组织:“资金”变“股金”项目力推脱贫

实习生 陈艳芸 胡一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8 版)

    36岁的返乡创业青年陈波经常玩“魔术”:把一些树叶在开水里焯一下,揉搓出绿色的汁,然后加入少许毛灰,搅拌均匀静置,用布袋过滤。过一会儿,流淌着的绿色汁液突然变成晶莹的“神仙豆腐”。面对客商的惊叹,陈波揭秘说,虽然“神仙豆腐”与豆腐既神似又形似,但与豆子毫无干系,而是因为树叶丰富的食用果胶遇到钙离子凝结而成。经过多年反复调配,树叶已通过物理萃取工艺,制成超精干粉,只要加入纯净水和凝固剂,随时能做出“神仙豆腐”。

    他揉搓的绿叶叫斑鸠叶,是一种豆腐柴属植物,在当地被叫作“神仙叶子”。传说古时闹天灾,颗粒无收,一人经神仙点化,带领乡亲上山采摘斑鸠叶,做成“豆腐”,让大家度过饥荒。由于源自神仙点化,遂得名“神仙豆腐”,斑鸠叶也就成了“神仙叶子”。

    在灾荒年代,“神仙叶子”帮助平安乡的农户果腹;而在精准扶贫时期,“神仙叶子”又助力陈波和乡亲们致富,5年来,带动227户村民户均年增收2.4万余元,其中包括95户贫困户。

    平安乡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境内,奉节是我国最早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是秦巴山区南端重重山峦中的一部分,今年刚宣告脱贫摘帽。

    5年前,在成都经营高尔夫球场园林绿化生意的陈波回到老家平安乡休假时,发现了“神仙叶子”。他辞职还乡,创立奉节顺義造林专业合作社,与重庆师范大学合作成立实验室,开发出15个商标、3个专利,建成首个豆腐柴行业标准,并延长产业链,制作出神仙粉条、茶、化妆品等产品。

    与客商洽谈时,陈波曾无数次展示臭绿叶变成香豆腐的“魔术”。但对他和乡亲们来说,意义最为深远的一次“魔术”,发生于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以下简称“重庆青创会”)2018年举办的涉农青年创业大赛。

    彼时,“神仙叶子”赢得了30万元。“那时,这笔钱对我来说,堪称雪中送炭,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送给乡亲们能不停‘下蛋’的‘鸡’。”陈波回忆说,当时,自己与重庆青创会和15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将这30万元用作贫困户入股的股金,每年保底分红不少于1000元。

    有了这笔由“资金”变“股金”的钱,2018年,这15户人家全部脱贫。

    最早进入合作社工作的刘长学是当地的贫困户,家里有两个老人、3个孩子。此前,一家人住在两间土坯房里,靠种玉米、红薯维持生计。如今,一家人不仅在合作社做工,还承包了10多亩地经营“神仙叶子”,摘下来的叶子卖给厂里,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仅在老房子旁盖起了2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还能供孩子念大学。

    就这样,在脱贫攻坚战中,重庆团组织通过“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得到发展的“第一笔本钱”。

    2018年,重庆青创会资助了4个创业项目。而今,这4个项目直接带动6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为入股贫困户分红共8.5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7个,解决贫困户就业47人;还为50余户农户发展相关产业提供了支持。

    作为团重庆市委主管的公益性慈善组织,重庆青创会的“资金变股金”举措,让贫苦户时来运转的同时,还扶持了一批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发展壮大。

    出生于开州区大进镇的郭用安便受惠于这笔资金。2012年,他从西南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怀揣10万元的创业贷款回乡建厂,从事肉牛的繁育、饲养及销售,但由于圈舍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过大,他陷入缺乏后续资金的困境。

    2018年,他的项目获得重庆青创会提供的30万元资金支持,他随即成立开州区农傲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重庆青创会积极跟踪辅导,组织从事餐饮行业的青年创业导师前往“巡诊”,指导项目发展,并为其对接肉牛销售渠道;邀请郭用安参加“重庆共青团——青创团团帮”广播专题,宣传产品并拓展资源;还对接成熟的养殖大户,为郭用安传授小牛引种及繁育技术……

    郭用安将工作岗位留给了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15户贫困户成为股东,去年分红1000元,今年又两次分红共2500元。

    过去,当地的秸杆都会被焚烧,产生污染。郭用安收购秸杆作饲料,变废为宝。合作社改变了村庄里的耕作方式,建设了沼气池、沼液沉淀池和田间沼液中转池,肉牛尿液被还田利用,牛粪转化成了有机肥。

    还有更多返乡青年像郭用安一样,依靠团组织“资金”变“股金”的帮扶,实现自己和农户、乡镇的共同发展。

    2016年撤县建区前,开州区还叫开县,素有“打工第一县”之称,此后,它逐渐转变成“返乡创业第一县”。“现在外出务工回流逐年增多。” 团开州区委书记冉奇说。

    回到红旗村创业的金小华是个95后,在家乡做电商,“这里土特产种类多、质量好,但卖不出去,我要用电商破解这个难题”。

    团重庆市委从资金、政策、推广等方面对金小华进行“保姆式”帮扶:今年,组织在渝央企团委联盟以消费扶贫的方式采购16万元的农产品;市青创会给予金小华两万元创业帮扶资金;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提供导师一对一指导,还为他提供赴秀山、石柱开展交流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团重庆市委机关平均每月采购3000余元的农产品,青团购、团团购等团属网购平台置顶推荐,团组织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团开州区委协调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按市场最低价配送物流,累计节约成本近5万元……

    有了团组织的帮助,金小华的农产品不愁销路了,只要他一进村,村子里就会热闹起来,几个村庄的农户都得到了实惠。

    今年,在团重庆市委的沟通协调下,金小华与红旗村集体经济达成利润分成协议,经销贫困户的货品一概不要利润。今年,金小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村集体经济获得利润5.6万余元,不再是“空壳村”。

    “产业扶贫才能扶根本、扶长远。”由团重庆市委选派到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王栋介绍道,村支部结合大进镇产业规划、海拔优势和群众种植意愿,最终选择大规模发展茶产业,建立以福鼎大白茶为主的有机茶园合作社和晚熟青脆李为主的脆李合作社。

    目前,红旗村联合周边两个村建成茶叶基地6000亩, 200名村民常年务工,成为目前重庆最大的山地单体有机茶园。村里还种植晚熟脆李600亩和中药材紫苏300亩。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基金”变“股金”的做法在更大范围推广。

    王栋介绍红旗村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实施“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民”改革,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社会扶持扶贫资金实施股权化改革,将其变成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金,每年集体经济拿出收益的10%按户扶持所有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入股32万元到茶叶专业。以村为单位,建设土地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现金方式入股分红。重点帮扶失能贫困户,引入团重庆市委帮扶资金,以资金入股,保障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1000元。使红旗村共整合337万元资金变为股金,876户农户成了茶产业的股东。

    今年7月,重庆青创会第二批“基金”变“股金”项目又在13个深度贫困乡镇落地。

    为做好这些项目的后期帮扶工作,团重庆市委还将项目纳入“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帮扶体系,为项目所在区县团委配备项目经费,邀请受帮扶项目的管理人员参加新芽计划、青锋创业工作坊、青锋面对面等配套活动,组织导师志愿者走进深度贫困乡镇实地巡诊指导,并积极为项目发展对接各类资源。

    “返乡创业青年是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力量。”重庆市青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团组织‘资金’变‘股金’的做法,授人以渔,直接帮助贫苦户增收脱贫,也间接推动返乡创业青年的事业发展,更为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了优质项目,下一步,将继续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实习生 陈艳芸 胡一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8 版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青春本色”
辛德贝格记录南京大屠杀打印机被发现
重庆团组织:“资金”变“股金”项目力推脱贫
“京北第一草原”旅游扶贫 从做减法开始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
潍柴青年:用青春热血浇筑中国动力科技创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