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绽放芳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0日   03 版)

    2019年5月26日,中乌先楚强辐照全真场景联合实验室正式宣告启动建设。这是中国在乌克兰投资的首家联合实验室,利用发生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强辐照场所,对耐强辐照核电装备进行辐射考核验证,是世界唯一具有真实应用场景的强辐照实验室,也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国外建立的核领域实验室。

    此前,一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斥资6500万美元,与乌克兰国家核安全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核安全研究所合资成立合资公司,引进转化核设施退役和核废料处理两大领域中国内空白、国际领先的29项技术,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此后,他们继续在机器人等核电装备领域取得突破,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设计我国首台第四代反应堆维修方案并被采用;研制AP1000首堆中子测量管道抽出装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替代;承担的国防科工局专项有望突破强辐照狭小空间自动化焊接技术瓶颈;耐辐照机器人研发还纳入山东省重点领域战略新兴装备技术研发转化项目第一批名单,获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项资助。

    参与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的,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更出人意外的是,其决策者年仅43岁,便已执掌这家集高端装备制造、天然气开发利用、核后端技术、连锁餐饮、足球为一体的集团公司,着力布局海外市场。

    他叫陈鲲,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一届理事。近年来,他既大力引进新兴战略领域的世界领先技术和高端研发机构,又努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中国产品市场、释放中国产能存量、促进国际资本融合。

    他与乌克兰的研究所合作,引入人工晶体材料生长技术、新型金属覆合材料工艺,解决国内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他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核级通风阀门、通风制冷设备、特殊作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推向国际市场,并积极探索在人才聚集区建立国际研发中心,在海外建立本地化销售和服务公司。

    他引进了一支经过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锤炼的国际知名核领域院士和科学家团队,联合开发的耐强辐射机器人项目已被列入中国和乌克兰政府间科技合作交流项目,这是国内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承接的中乌政府间科技合作交流项目;压水堆核电站全厂断电事故处理系统和压水堆核电站安全升级与延寿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中乌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公司的产品先后供给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乌克兰、土耳其、沙特等国家,并先后与俄罗斯、乌克兰相关企业洽谈科技合作项目。实现业务出口1.2亿元,签订科技合作合同3000万元。

    和陈鲲一样,有更多年轻的中国企业家参与全球竞争,留下属于中国人的荣耀。今年31岁的刘成城,便是又一名典型代表。

    2010年,22岁的刘成城在念大学时,创办了36氪网站,为科技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球科技资讯服务。

    那个最早只有4个人的办公室里,慢慢走出一家“独角兽”企业。最初,那只是一个撰写或编译科技创新类文章的博客,衍生成创业媒体、创投孵化的知名品牌,甚至拓展出投融资、金融等业务。

    刘成城和他的同伴打造出集科技媒体、创新空间、产业数据、投资服务为一体的36氪集团,包括四大独立板块业务:科技商业媒体——36氪媒体、联合办公和产业服务平台——氪空间、产业大数据和金融信息化平台——鲸准、天使投资基金——36氪基金,为中小微及科技创新企业解决“曝光难”“办公难”“融资难”等问题。

    而今,36氪集团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孵化器、国家首批众创空间、国家发改委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10月,36氪集团相关负责人作为全国双创周4家创业企业代表之一,受到了李克强总理接见。

    在陪伴更多人找到创业成就感的同时,刘成城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功。2019年11月8日,36氪媒体板块登陆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他由此成为美国纳斯达克最年轻的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

    创立9年来,36氪集团积累了超过80万家的企业库资源,深入服务过的客户有数千家。截至2018年年底,36氪集团服务了超过6万家创新企业,覆盖超过全球两亿读者,建成40+联合办公社区,布局10+城市,收录70多万家创新企业产业数据和一级市场项目数据。

    2017年年底,氪空间与国台办、民革中央共同发起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实习平台“翼氪计划”,同时启动两岸产业加速器、中美青年人才创新基地,帮助港澳台及海外高校青年到大陆实习、就业和创业,并为其提供公共创新课程,推动创业教育体系发展和海外青年人才储备。截至目前,翼氪计划共服务1200+全球青年,吸引100+创新企业参与,举办70余场专场活动,横跨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4大洲,覆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越南、澳大利亚、墨西哥等10余个国家。

    氪空间联合团中央下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拉丁美洲最大家族基金Magam基金,共同打造了国内第一个中国-拉美创新加速器,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创新资源和创新企业交互成长,实现国际孵化和服务平台的打造,促进“一带一路”与拉美经济一体化战略的结合,并于2018年启动了中国-拉美创新年系列活动,每月与一个拉美国家大使馆共同举办资本和市场交流沙龙,同时开展中国-拉美青年领导人未来之桥交流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0日 03 版

实干兴邦 青年担当
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绽放芳华
潘刚:开启中国乳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