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守护国人健康的过程中引领企业成长

潘刚:开启中国乳业新篇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0日   03 版)

    10月30日,伊利股份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86.77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56.48亿元,同比增长11.73%,实现高位双增长的同时,再创亚洲乳业新高。

    根据这份报告,伊利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等核心指标保持亚洲领先,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保持全球乳业领先。

    这家持续领跑行业的龙头企业,在20多年前,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

    执掌这艘中国乳业旗舰已10多年的掌舵人潘刚,还是一名“70后”。2002年,32岁的潘刚出任伊利集团总裁,是当时中国52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最年轻的总裁;2005年,35岁的潘刚全票当选为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后,潘刚加入伊利,依靠勤奋、努力、钻研,一步步展露才华。29岁时,这名青年展示出过人的远见,组建了伊利液态奶事业部并兼任总经理,旋即开启了中国“液态奶时代”。

    1999年,在伊利尚未成立液态奶事业部之前,伊利液态奶的收入只有6000万,在潘刚的带领下,1年后,伊利液态奶业务实现了5亿元的收入;两年后,达到12亿;3年后,攀升到24亿;4年后,狂飙至46亿。

    这种飞速跃升,不仅意味着伊利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攀升,更意味着中国乳业翻开了新的篇章,开启了中国的“液态奶时代”。

    “一杯奶能强壮一个民族,”在液态奶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并解决了地域、时间的限制后,乳糖不耐受的行业难题横亘在年轻的潘刚和众多中国奶业人面前:90%的中国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喝完牛奶之后,肠胃会不舒服。

    “伊利人的使命就是要将‘能喝牛奶的人’和‘不能喝牛奶的人’两种人变成一种人,即喝牛奶的人——享受牛奶营养与健康的人。”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投入了海量资源研发出了中国第一款乳糖水解牛奶——“舒化奶”,让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也可以舒适地饮用牛奶。

    同时,潘刚将关注的目光投到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身上。“孩子是民族的未来,中国乳业必须关注孩子。”

    “不创新、无未来。”他矢志创新,带领伊利于2003年开始自主研究中国母乳特点,并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通过持续的中国母乳研究,伊利打破国外奶粉的强势垄断地位,将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于配方研发,攻克了婴幼儿配方奶粉蛋白质母乳化的技术难题,研发出“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

    此后,伊利整合全球优势创新资源,升级了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在“适合中国宝宝”的配方奶粉研发上,不断突破创新,引领未来。

    潘刚所创下的辉煌业绩,让他在2004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随后在2006年,荣膺“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当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一届会长。

    而今,他引领着伊利在商海乘风破浪,追逐更诗意的远方和更瑰丽的梦想,开始了推进中国乳业国际化的新航程。

    在亚洲,伊利的产品全面进入了东南亚市场,还成功收购了泰国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Chomthana;在欧洲,伊利成立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并与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建立合作实验室;在美洲,伊利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与众多美国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在大洋洲,伊利投入30亿人民币建设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之一——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并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大洋洲研发中心……

    2014年,荷兰合作银行(RABO BANK NEDERLANDS)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乳业排名”中,潘刚带领的伊利集团排名第10位,成为全球乳业前10名中唯一的亚洲乳企。2016年,伊利排名上升两位,跃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2018年,伊利集团继续蝉联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凡此种种,见证了潘刚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的魄力与担当。2017年,他获得《哈佛商业评论》中国管理实践的至高荣誉——“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并问鼎“中国百佳CEO榜单”榜首。

    对于潘刚来说,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他继续倡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他提出了“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在该法则引领下,伊利集团倡导“绿色产业链”发展理念,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以对社会履责的实际行动贯穿企业发展始终,推动了中国乳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在他的倡导下,伊利积极对中国奶农培训模式进行创新,将行业发展趋势和奶农实际需求进行密切结合,推出了“牛二代训练营”,为中国乳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意识、掌握现代养殖技能、能洞悉乳业发展趋势的现代牧场主。此外,伊利还推出产融结合的“产业链金融”模式,开展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对产业链合作伙伴,尤其是上游奶农的资金扶持。2014年至今,伊利为奶户累计发放奶款600多亿元,累计支持上游养殖企业数千家,带动500万奶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真正实现了企业与奶农的互利共赢。

    2019年10月26日,荣誉等身的潘刚再度荣获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称号。

    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青年企业家面临促进改革、引领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潘刚表示,“作为一家健康食品企业,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健康产品是伊利的使命,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责任。面向未来,我们要与世界携手,汇聚全球各方力量,推动产业合作、创新协同、价值共创,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向‘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这一愿景不断迈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0日 03 版

实干兴邦 青年担当
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绽放芳华
潘刚:开启中国乳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