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胡瀞文:“飞鸡”养殖激活乡村

祝柳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3日   01 版)

    “临近年关,全国各地的‘飞鸡’订单多了起来。”可直到现在,胡瀞文还是认为养鸡并不在她的职业规划内,但提供鸡苗、收购鸡蛋、回收成鸡的养殖模式,不仅让她在当地出了名,还带动500多户四川叙永的村民走上脱贫路。

    胡瀞文今年35岁,家在浙江省龙游县龙洲街道山底村,2011年南下深圳,在表姐的公司担任高管,收入丰厚,已结婚生子的她,按照正常路径,将在深圳继续发展。

    2016年,胡瀞文约了几个朋友到老家游玩,乡下的好山好水加美食,给朋友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85后小伙陈涌君最怀念在龙游农村时,天天吃到的无污染蔬菜。他希望胡瀞文帮他在龙游租下一亩三分地种点菜。

    陈涌君来自天津,在杭州投资了多个项目,其中有与网购相关的产业,经常在朋友圈帮人卖土特产。“如果能把我们村民养的土鸡卖掉,就帮你租地。”当时,胡瀞文只想着是一句玩笑话。两个月后,陈涌君给胡瀞文打电话说,他专门搭建了一个卖鸡的移动互联网销售平台。

    就这样,两人又来到龙游,开始帮村民销售土鸡。村民养的这种土鸡叫“龙游麻鸡”,体型小又活泼好动,因行动似麻雀而得名。

    2017年,两人决定辞掉各自的工作,一起来做麻鸡这篇文章。他们一个出点子,一个抓落实;一个懂策划,一个善推广。注册商标、市场调研、孵化小鸡……根据麻鸡会飞会游泳的特点,两人把品牌注册为“龙游飞鸡”。

    离开繁华都市到偏远农村养鸡,村民并不看好他们。

    胡瀞文说,他们想到找农户来养鸡,但刚开始,农户就问出了一连串问题:鸡被野兽吃掉怎么办?发生禽流感怎么办?不养了怎么办?养到一半出现疫情怎么办?

    为了让农户信服,他们几番摸索,提炼出方案:只要农户考核过关,从搭建鸡铺围栏、到安装监控再到打疫苗,“农户只要按照规定的养殖手册来养殖就行,其他一切都不用管”。

    胡瀞文算过一笔账:每只鸡一年可以赚100元,每个农户养200到500只鸡,一年可以收入2万至5万元,“农户把鸡养好,我们把鸡卖好”。

    然而,两人第一次带着自己的创意去推广,却被村民当作传销人员驱赶。“不气馁,也不矫情。”胡瀞文说,他们到最偏远的山区走村入户,向农户介绍项目。

    龙洲街道渡船头村年大妈的儿子因前几年外出打工从高处跌落,瘫痪在床。为照顾儿子,老两口只能在家守着两亩地过日子。胡瀞文和陈涌君给年大妈家搭建好围栏、鸡棚,送去200只鸡苗,第二期启动后又送去300只。一年下来,500只“龙游飞鸡”为年大妈家增收5万多元。

    大力山村村民施益清因腰椎盘突出,不能外出打工,妻子虽然在县城打工,但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收入。在村主任的推荐下,施益清利用自家的山地,养殖了400只 “龙游飞鸡”。村主任黄金土说,其实农民自己也在算账,一只鸡每年能带来100元的收入,“除了卖鸡,还有土鸡蛋”。

    “榜样是最好的引领。”胡瀞文面向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低保户和主要劳动力不能外出就业的家庭推广项目,每户养殖200至500只“飞鸡”,并与每个养殖农户签订合作协议,给农户购买保险,“确保让农户只赚不亏”。

    胡瀞文还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签订合作协议,村子获得“飞鸡”养殖审核权、管理权,以销售量指标提取佣金,“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集体经济的收益”。

    据估算,一个村年销售5000只“飞鸡”,可获取佣金收入3万元以上。今年,大力山、石角、罗家等12个村通过养殖管理、产销蔬菜等途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实现了村级经济的零投入“绿色消薄”。

    而他们投资研发的电商平台,则通过线上分销、线下直销,让龙游麻鸡“飞”到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餐桌上。当年,受惠的农户总收入就达1000万元。

    如今,“龙游飞鸡”的养殖已从最初的7个村、50多户,发展到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86个村,有近500户农户加盟。

    因为“零投入、见效快”,2018年,胡瀞文的“龙游飞鸡”还被选中作为“对口帮扶”产业,成为“龙游—叙永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点合作项目。

    2018年10月,第一批8000只“龙游飞鸡”翻山越岭1700多公里,“远嫁”四川叙永。为了让项目顺利落地,胡瀞文四入四川,帮助农户搭建鸡棚围栏、安装监控设备……“几乎踏遍石厢子的山间小道,一家家为农户上门讲解”。

    如今,免费提供鸡种、免费搭建鸡棚围栏、免费安装运行实时监控设备;按市场价、保护价回收鸡和鸡蛋;统一“飞鸡”发放、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防疫检疫、统一搭建鸡棚围栏等措施,对农户实行的“三免两保十统一”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农户的加入。去年,“龙游飞鸡”的销售额超过3800万元。

    “目前,已有10万只‘龙游飞鸡’落户叙永石厢子彝族乡等6个乡镇,至少带动1800名贫困人口脱贫。”胡瀞文说。

祝柳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3日 01 版

“一带一路”上 大风刮不走的青春
胡瀞文:“飞鸡”养殖激活乡村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闭幕
创博会上,六千万元订单为何“落户”贫困县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举行
苏州吴中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时代新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