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年多来拒绝四十多个环保未达标投资项目

淮安工业园区:打造创新转型绿色人文新家园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4日   01 版)

    每到周末,淮安工业园区内的公园里都热闹非凡。这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淮味千年”都市田园综合体,吸引了不少市民走进阡陌,观赏现代智慧农业,品味美食。工业园区成为生态休闲度假胜地,这看起来与工业园区的定位颇不相符。然而,这正是淮安工业园区的与众不同之处。

    2009年正式开始筹建时,这里是“鸡鸣闻三县”的边缘地带,如今,淮安工业园区风景如画,名企集聚,创新特色鲜明。近年来,淮安工业园区围绕“科技环保新高地、创新创业新平台、产城融合新示范、人文生态新家园”的发展定位,不摊饼子不图快,脚踏实地立足长远,成为省级开发园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国家级环境服务业试点单位,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工业园区高质量可持续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绿色成为园区最具特质的底色

    在淮安工业园区内,最有名的是“淮味千年”都市田园综合体。工业园区为什么要搞一个农业项目呢?

    “这是一块看得见的乡愁。”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晓红认为,淮安文化底蕴深厚,有“淮安大米”和“淮味千年”两大农耕文明品牌,有淮河入海水道绿廊,永济河旅游风光带,要保护好这块生态宝地。

    虽然“工”字当头,但淮安工业园区跳出了传统工业园区发展的思维定式,探索园林园区建设,将绿色元素融入园区发展全过程,让“绿色”成为园区最具特质的底色和亮点。

    园区打造以“淮味千年”都市田园综合体、永济河绿色风光带、淮河入海水道农业博览风情带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核心区,构建形成了“组团相间、生态相连”的城市发展框架,为园区发展留住了底色、留足了空间、留出了发展潜能。

    漫步淮安工业园区,处处绿意盎然,仿佛一座错落有致的生态园林。截至目前,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8%。

    日前,一个投资上亿美元的外资项目被园区“拒之门外”,因为该金属污泥处理项目达不到园区环保要求。淮安工业园区1年多来拒绝了40多个投资项目。

    严守环保底线、守护生态红线、严格入园项目能评环评审批……园区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着力推进产业向“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服务”。

    “发展是要遵循规律的,不能因为眼前的政绩和利益断了后人的发展道路。”沈晓红说,“一味追求爆发式的发展模式不利于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7天开工生产的“淮安速度”

    在福立旺精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随着机器转动,一根根比头发丝还细的铜线——钻石金刚丝生产出来了,钻石金刚丝是用来切割手机屏幕的。

    这是一家有着“独门绝技”的企业。今年4月,公司正式与淮安工业园区签约,开展钻石金刚丝、太阳能光伏组件切片和精密电子配件3个项目的生产。这3个项目由昆山搬过来时,从设备出厂到在淮安实际生产只用了7天,园区高效率的服务让公司厂区总经理马劲峰非常满意,“一点没有耽误我们的生产时间,截至目前产值已达到3000万元”。

    这是淮安工业园区效能变革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2017年,总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江苏)智造产业基地项目几经辗转,最终选择落户淮安工业园区,作为建设新能源专用车的生产基地,于当年8月2日签约,11月7日正式开工,创下了盛夏签约、立冬开工的“淮安速度”。

    “项目签约第二天,园区就安排好办公室、工作人员餐卡及保障车辆,隔天,园区就将工作人员就餐卡交到了我手上。”讲起园区的周到服务,比亚迪集团总裁办政府事务处主任赵双阳如数家珍。

    每引进一个项目,淮安工业园区都会充分考虑企业、产业与园区的适配性,在细分产业、细分市场中选准突破点,注重精准出击,引进项目群,通过特色载体平台聚力创新,助力园区新型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培育上,淮安工业园区不仅关注“大而强”的企业,还非常青睐“小而专”的企业,尤其是有着“独门绝技”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一企一策”进行扶持,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努力培育更多科技“小巨人”,推动整个园区的科技创新发展。

    为了加快科技型企业和小微企业集聚,淮安工业园区另辟蹊径,大力发展“园中园”,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现代家居产业园等特色平台,许多科创型、潜力型小微企业纷至沓来。

    目前,园区有比亚迪(江苏)智造产业基地、福立旺、优斯曼、艾欧福、江苏爱美森木业有限公司、南洋胡氏智能家居等一批潜力型项目成功入驻,走出了一条高端化、集约化的新型产业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淮安工业园区还注重加强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南京大学、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共建淮安生态文明研究院、生态环保智创园,成功引进南大淮安技术转移中心、国创环保科技孵化器等环保服务机构,目前已有南大博士团队的雾霾检测仪、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寸土寸金的园区为学校修建两个足球场

    不久前,在2019年淮安市青少年男子足球邀请赛中,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男子足球队以全胜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这个成立仅8年的学校实际上应该算是一所乡村学校。

    2011年以前,工业园区没有学校,辖区内的居民都要送孩子去市里上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淮安工业园区借力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淮阴中学等名校资源,开展集团化办学,创办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

    在寸土寸金的园区内,这所学校有两个标准足球场,还有一个笼式足球场地。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充满生机活力,先后为省队以及苏宁等多个足球俱乐部输送了8名小球员。

    为开拓学生思维,培养科学素养,园区拿出36万元购置图书,生均10本,引导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划拨20亩地,用于学校开展课外实践课。

    学校“自信自主、好学会学”的学风日渐浓厚,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6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涌现了“江苏省特级教师”“淮安市劳动模范”等一大批优秀教师,成为淮安工业园区服务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支点。

    实验学校校长张勇表示:“我们要更多地创新与探索,让园区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目前,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在校生2252人,比建校初翻了一倍,许多孩子回到园区就近读书。

    此外,淮安工业园区还高质量建设了户型好、配套齐、环境美的安置房,对困难群众实行兜底式帮扶,组织园区干部与140户困难家庭攀亲结对,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培训就业技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在发展民生事业上,园区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园区群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在2018年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中,淮安工业园区被评为唯一示范城区。

    本报南京12月23日电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4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以青春之我 点亮美丽中国
淮安工业园区:打造创新转型绿色人文新家园
7编1260条 新中国首部民法典草案亮相
民企“28条”通篇写着“公平”二字
图片新闻
2020中国航天大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