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

古有大禹治水 今有“小禹”护河

——福建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02 版)

    八闽大地,风景秀丽。在这里,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共进。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提出“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亲自擘画推动木兰溪全域治理;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作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重要批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

    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持续高位推动河长制全面升级。在此基础上,团福建省委与福建省河长办、福建省学联联合开展“河小禹”专项行动,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青春活力。

    探索有效载体,让大学生“动”起来

    “大家好,我是萌萌的河小禹。你们看看我,我是以蓝白色为主基调,蓝白色衣服象征清新福建的蓝天白云,山青水秀;黄色帽子象征头顶理想,胸怀家国;手持画笔象征用青春画笔绘就大美福建。”

    这段生动的“自我介绍”来自于“河小禹的一封信”。2017年7月,以“保护母亲河 有我河小禹”为主题联合开展的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会上向全体实践队成员发出了“以田野为画卷,用双脚来丈量河山”的号召。

    活动启动之初,团福建省委联合有关部门,面向省内各市(区)团委负责人、“河小禹”专项行动社会实践队师生代表举办行前培训,让参与者充分认识到专项行动对于增强民众生态保护意识、带动社会参与河长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此外,团福建省委为每支“河小禹”队伍划拨专项经费,并要求各高校将其列为校级重点实践队给予扶持。同时,鼓励围绕“河小禹”设立相关调研课题,持续调动大学生参与生态环保实践的积极性。

    3年来,福建省“河小禹”累计组织动员省内近百所高校259支实践队近4000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全省84个县(市、区)开展专项行动。实践队以“1+1+X”的模式,帮助各地成立青年志愿护河队百余支,带动上万人次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助力河流治理,让河长制“活”起来

    “在这次‘河小禹’专项行动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克服炎热天气,深入杨家溪实地检测水质,文化广场摆点宣传保护水资源,走进城关街道入户访谈,后期通过水样精准检测形成一份专业的调研报告”。在一场“我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会上,带队老师雷永汉分享了“河小禹”行动的丰硕成果。

    这场座谈由团霞浦县委、霞浦县河长办、水利局与宁德师范学院“河小禹”专项行动实践队共同召开,会上队员们与河长面对面交流,踊跃提问,迫不及待想要了解河长制的具体情况。

    为有效助力河长制相关工作,团福建省委特地邀请厦门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进行指导,围绕河流治理六大方向,设计发布28项研究课题,同时组建40支“河小禹”专业实践队(含博士团队)和70支非专业实践队;推动管理运行“网状化”,形成了纵向“省、市、县、乡”与横向“河长办、团委、学联”组成的“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左右协调”的网状管理运行机制;执行工作推进“制度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日例会制度、每日专报制度、每日“零报告”制度。

    目前,福建省“河小禹”专项行动重点打造“六个一”工程,已举办上百场“我与河长面对面”活动,向各级河长提交建议对策500余条;探索河流治理技术和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完成调研报告百余份,各实践队巡河总里程数累计达1383.75千米,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学创新形式,让环保宣传“嗨”起来

    青年是引领社会时尚的重要力量。“河小禹”队员们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创新不断,花样百出,让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在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总巡河员的带领下,福州大学经管学院的“河小禹”护河志愿者来到福州市鼓楼区西河公园,开展了一次河段巡查与护河宣传活动。这次活动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做“一袋一路”:即手提垃圾袋,沿江一公里,捡拾散落在沙滩上的垃圾。志愿者们用福建省青年触享空间与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提供的国际ICCA垃圾分类卡,在江畔的步道上对垃圾进行简易分类,这一有趣的环保活动获得市民们的点赞。

    团省委、各实践队还开发创作出以手机App、网络歌曲、吉祥物、表情包等10大类“河小禹”主题文化产品2000余件,围绕“保护母亲河”等内容开展了300余场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从2017年开始,“河小禹”专项行动被列为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项目,成为全省组织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未来,福建“河小禹”工作将深入落实《“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要求,坚持为党育人和服务大局相统一,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进一步健全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机制,扩大社会参与面、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少年中深入普及,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广大青年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02 版

古有大禹治水 今有“小禹”护河
中宣部、人社部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
浙江“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北京2020年医保门诊封顶线提高至4000元/年
漳州团组织捐建近千个爱心图书角
四部门发文:中小学、幼儿园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
中国联通为西藏革吉县3000孩子戴上“暖冬围脖”
湘潭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培育“后备军”
90后检查工长王睿:精益求精的“铁路工匠”
太原局集团介休车务段:青年服务品牌闪亮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