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法院收案十年首次负增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06 版)

    本报杭州12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宣布,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法院收案1578658件,同比下降4%。这是浙江法院近10年来首次出现的收案负增长,也是全国唯一下降的省份。

    在全国法院“诉讼爆炸”和案多人少矛盾的背景下,浙江法院何以实现“逆袭”,浙江高院副院长何鑑伟称,源于诉源治理,把非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据介绍,从转变理念入手,近年来浙江各级法院加快了“调解优先、诉讼断后”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的构建,变“法院主抓”为“多动配合、多元共治”,“将‘诉讼治理’置予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据悉,浙江还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党政主导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站式受理、递进式解纷”。目前,全省94家基层法院有90家完成入驻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普陀法院将诉服中心搬入后,2018年法院收案下降14%,今年1月至11月一审民商事收案继续同比下降3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06 版

2020年“稳字当头” 财政政策将提质增效
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入选作品揭晓
浙江:法院收案十年首次负增长
成都一天开通101公里地铁线
四川青联迎来新面孔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网络思政职教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