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老味道”里寻找新商机

吴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11 版)

    “以前爷爷总是带我吃扬州的小点心,现在我总感觉味道和以前不一样,我想找回以前的味道。”20岁的王小龙发现市场上点心虽然样式繁多,但失去了“老味道”,这让他一直感到遗憾。

    在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专业学习的王小龙,暗暗下决心,要找回以前那种“老味道”。去年,王小龙和同学组成团队。虽然他们是烹饪专业学生,但做这件事情并不容易。“很多配方都已失传或者是‘不传之秘’”。

    “淮扬菜的历史可追溯到4000年前,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很多老味道都是前辈们历经数十年或者几代人才传承下来的技艺。”王小龙说。

    幸运的是,他们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团队。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是全国第一所淮扬菜烹饪学校,烹饪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知道学生们的想法后,派出专业资深教师在技术层面给予大力支持,还帮助他们联系了“富春”“冶春”“三和四美”等扬州老字号。

    国家级烹饪大师姚庆功、周晓燕等也亲自出面指导他们改进配方。“我们都已经老了,淮扬菜的传承需要年轻人。”姚庆功说。

    找回“老味道”的同时,他们也创新研发出一些“新花样”。一个礼盒里装着一个个方方正正的糕点,这是团队开发出的“淮小方”系列产品。此外,他们还研发“淮小鱼”和“淮小包”系列产品。

    “民以食为天”的生活永远离不开“吃”字,王小龙瞄准了当下健康饮食市场,瞄准特定人群,形成了“私人定制健康食+专业团队配送”的商业模式。2018年,团队利润达6万元。

    但在创业中,他们遇到新问题:仅靠团队几个人的双手能够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吗?是不是可以考虑“流水线”生产?

    “我们的产品全是自己利用课余时间手工制作的,因为老淮扬点心都是手工制作,如果上了工厂生产线,味道就不一样了。”团队另一名成员严格表示,产品必须纯手工制作,“赚钱很重要,但维持淮扬‘老味道’这块招牌更重要”。

    12月14日,首届江苏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落幕。为期3天的比赛中,全省13个中职、高职院校共派出170多支代表队参加。王小龙团队“致敬淮扬——寻找记忆中的淮扬味道”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是江苏省内最早启动校内创业园建设的职业学校之一,目前指导了12家学生创业公司进驻学校“创e生活园”。学校党委书记田浩表示:“要让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的人生变化、思维创新,学校要以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目标,让创新创业释放校园活力。”

吴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11 版

90后返乡种草打造“梦里花园”
90后中科院博士在路演现场招CEO
在“老味道”里寻找新商机
中国经济升级换道 未来可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