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睿点击

中国经济升级换道 未来可期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11 版)

    前段时间,GDP能否“保六”成为关注焦点。悲观者以为,与前些年高速发展相比,目前经济调整的步伐似乎没有停止。周边印度、越南等国的数据显得越发亮眼。

    其实,这也是一种没有比较的判断。从纵向看,经济发展到如今,当年30万亿-40万亿元GDP的基数上两位数的增长,与现在90万亿元基数上6%的增长没有可比性,南亚等国的数据在于起始的体量基数更低。另一方面,更应该关注的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勾画出将来怎样的图景。

    近两年来,稳增长、调结构、“房住不炒”、“减税降费”,这些百姓耳熟能详的高频词,已经通过政策的执行,成为改变整个经济发展模式的涓涓细流。前不久,媒体公布的长沙市165亿元减税降费明细,或可以作为注解。

    长沙市税务局公布的信息称,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5.51亿元,巨大的红利“发”给了企业和居民。具体为: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3%;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所有制造业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取消对留抵退税的行业限制……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减免,实实在在落到制造企业“袋中”。前三季度,长沙制造业及与其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合计新增减税88亿元,占减税降费总额的53.2%,全市99.5%的制造业纳税人税负低于同期水平。

    以长沙知名家具制造企业晚安床垫为例,今年该公司已在减免税费中受益860万元。财务总监刘建平认为,这是从业以来所见力度最大、实效最大、获得感最强的一次减税降费。而“省下来的钱”,企业用到哪里?全球知名企业三一集团估算2019年减税降费受益规模5亿元左右。董事长梁稳根表示,这笔钱的大部分被投入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之中。

    制造业于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高达40%的长沙,这些措施有力推进了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同比增长8.3%。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9%、8%。

    全国其他省市,情况大多相同。也因此,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稳定在5.2%~5.1%左右。

    与减税配套的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对策。今年以来,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加大运用逆回购、MLF等数量型工具,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了信贷的投放能力,较好地满足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证券市场的注册制改革、科创板推出等一系列普惠性的利好政策支持,无疑让社会整体营商环境更为友好,更为持续。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重磅利好,有力保障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推动民企改革创新,为营造更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基础条件。

    这种通过不断减税降负和放宽准入,加大法律和政策保障,来促进企业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外部环境渐趋稳定,中国经济升级换道的成功应是可预见的未来。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11 版

90后返乡种草打造“梦里花园”
90后中科院博士在路演现场招CEO
在“老味道”里寻找新商机
中国经济升级换道 未来可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