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探索“一中心-双轨道三联线-四驱动”育人模式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网络思政职教新高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06 版)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秀瑛教授

    与中国高铁同行宣传片开拍仪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其虚拟性、交互性、即时性、开放性等特征,深刻地改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的模式和规律,如何有效地运用网络开展思政教育,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探索出了“一中心-双轨道三联线-四驱动”网络育人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聚焦立德树人中心,打造立体校园网络育人平台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紧贴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总格局。

    学院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作为具有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程来抓,为校园网络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和资源。经学校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2019-2020年投资1800万元,建设智慧校园,计划打造全覆盖的网络育人平台,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151间智慧教室,联线学校大屏幕主屏的直播间、新媒体中心、易班工作室、教学中控室等硬件设施。另外,还引进上网行为管理、网络安全审计IPS下一代防火墙等网络管理安全软件,建设了网络教学资源库,目前,拥有网络注册课程14341人,网络课程307门,视频4005个,网络教学1119班次,网上所有课程都蕴含课程思政元素。

    学院未来还将推出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厅,推出教师网上身份认证、学生宿舍刷脸门禁系统等,全方位构建网络立体育人平台,为做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强大的技术和运维支撑。

    双轨并进,线上线下教育活动交相辉映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影响,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受到了挑战。为破解这一难题,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互联网+”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用受学生喜爱的短视频、真人秀等方式,从线上到线下,从理论到实践,双轨并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

    在线上,一方面全新改版了校园网,用主流媒体的报道占据校园网首页中心位置,既有直观的电视视频,也有网络媒体的客户端链接,学校重要宣传片、思政教学PPT都可上传。另一方面,利用学习强国App、校网新媒体联盟等网络平台,校内多方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党建活动、心理咨询、社团文化等教育活动,每个网络平台都有归口部门专人管理学习,如宣传统战处每月公布学习强国排行榜,公布学习达人名单;新媒体中心结合专业学习的知识点,开发具有高铁特色的表情包,树立网络校园文化的导向;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最美军训风采线上投票,激发同学们对国防教育的热爱;思政课教学部把教室从课堂内拓展到课堂外,从线下搬到线上。全国优秀教师思政教研室的刘老师在广场上课,直播间的大屏同步播放,将原本单一的以教师理论讲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换成为师生互动、全院共享的教育模式,使得线上互动活跃,内容精彩纷呈。

    与之呼应,线下的活动更加多姿多彩。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院今年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一系列大型活动,5月以歌颂中国高铁伟大成就、宣传学校发展历程为主线,着手拍摄宣传片“青春告白祖国·与中国高铁同行”;6月以“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为主题,举行了大型文艺汇演,全校数千名师生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7-9月在“青春告白祖国·与中国高铁同行”系列活动中,大力宣讲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弘扬师德师风和工匠精神,树立身边的榜样,弘扬校园正能量。

    此外,通过“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船山思想国际学术论坛、“书香三八”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线下的每次活动还会被制作成VCR,通过学校官网和官微发布,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线上宣传阵地,达到线下宣传有力度、线上传播有热度的实际效果。

    三点联线,构建网络正能量圈

    如何正确引导广大高校青年学生拥有正确价值导向、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成为当下高校思政教育的新课题。随着微信的广泛普及,微信朋友圈成为师生关注的一个重点,也是自媒体舆论导向的一个重要途径,学校通过将官微和网络主流媒体等与师生朋友圈巧妙对接,三点联线,形成一个闭合通畅的正能量圈。

    具体来说,对校园朋友圈师生热议话题及时捕捉,特别是对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等正面消息及时采访,第一时间在官微推文,再利用朋友圈将精心制作的推文和报道及时转发、传播,引起共鸣,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例如,线索来自朋友圈的《你出手的样子真帅-湖南高铁职院大学生整理共享单车》《朋友圈扩散8小时找回走失老人》等新闻被争相报道,《揭秘70周年国庆联欢的幕后女神》线索源于一位老师心疼妻子参加国庆活动排练的朋友圈,“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大型演出当天,因活动演出效果震撼、推文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校友的留言点赞,当天师生朋友圈也被霸屏。

    从朋友圈热议到官微推广再到网络热文,当老师关注学生、学生和家长关注学校、社会关注学校时,三点联线,正能量的话题和事件通过有意识地引导,不断传播,持续升温,线上形成一个闭合的、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圈,指引网络舆论导向,成为凝聚正能量的最好媒介。

    四级驱动,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

    为了保证网络思政教育取得实效,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阵容强大的线上线下宣传队伍。线下按照党委、党支部、团支部、党小组四级组建了宣讲团,由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思政理论课教师、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共有53人;线上建立了网评员队伍,有学校新媒体中心网评员、二级学院宣传员、班级宣传委员、寝室信息员等四个层级共400余人。两支队伍共同的使命是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讲好校园好故事,传播校园正能量。

    为了提升宣讲团的政治和理论素养,学校党委专门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全媒体时代的新闻素养”等专题培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前夕,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到红色景点开展红色宣讲,精心制作的宣讲视频一经官微推出,就受到全校师生的热切关注和点赞。

    网络评论员队伍坚持每日值班、每周交班,从学校层面出发,层层把关,四级联动,坚决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忠于党和国家,且导向正确。通过四级网评队伍层层宣传、层层落实,达到吸引粉丝关注度、提升人气,将学院打造成网络正能量“大V”。

    “互联网+思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在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看来,“互联网+”作为一种生产力发展的新常态,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挑战。通过“一中心-双轨道三联线-四驱动”网络育人模式,积极探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互联网+”结合的新路径,激活了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提升亲和力、感召力;贯彻了三全育人的理念,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到网络阵线;树立了一批师德师风的“网红”榜样,凝练了一系列网络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学校先后荣获湖南省卓越高职院校、湖南省文明单位、全国QQ公众号智慧校园、全国职业院校官微五十强、全国书香三八阅读推广基地、湖南省高铁文化教育与交流社科普及基地等荣誉。2019年动车检修毕业生李同学作为广铁集团首位随车女机械师,护航春运,其先进事迹被几十家媒体争相报道;5月建筑工程教研室主任魏老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也是全国一位高职院校代表,同年9月思政教学部刘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高铁国风案例获湖南省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对港珠澳校友的报道获湖南省职教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大型文艺演出获湖南省优秀组织奖等。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优化“一中心-双轨道三联线-四驱动”网络育人模式,用更强烈的使命感、更创新的形式和更多彩的活动,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立德树人正能量,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职教新高地。

    (数据来源: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06 版

2020年“稳字当头” 财政政策将提质增效
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入选作品揭晓
浙江:法院收案十年首次负增长
成都一天开通101公里地铁线
四川青联迎来新面孔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网络思政职教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