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换一个“战场”再冲锋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2日   08 版)

    2019年12月24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采用多种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这些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还特别邀请战争年代建立卓著功勋、和平时期为国为民服务奉献的老英雄代表来到现场,接受“最美退役军人”的致敬,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集体的是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现有52名退役军人,他们长期以来始终恪守党的宗旨,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为百姓提供应急抢修、免费对企业开展用电安全、节能减排、运维管理等方面服务,群众满意率100%。他们先后资助百余名孤寡老人、伤残军人、革命老红军等,其中6名成员更是坚守承诺,照顾烈士父母35年。

    今年获评“最美退役军人”的有养路工人,有森林公园负责人,有陵园管理员,有村党支部书记,他们来自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受到表彰的退役军人毕竟是少数,目前全国约有5700万退役军人,他们接受过党和国家的培养与教育,经历过军旅生涯的摔打与历练,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大熔炉,奋战在祖国各条战线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最广大退役军人群体,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于2019年2月挂牌,随后全国各级约63万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面展开工作。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军休所等陆续转隶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转隶退役军人事务部,逐步形成政府机构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规范服务工作,法律必须先行。2019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5月,国务院办公厅将审议《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9月,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应邀以退役军人身份参加大型活动着装办法(试行)》。国庆前夕,国家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10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政策制度的日益完善,为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在政策制度的保障下,今年全国落实了6万名军转干部、40多万名退役士兵、1900多名复员干部、1.2万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安置任务。国家还拟定优待目录清单,重新修订《伤残抚恤管理办法》,连续第15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标幅度达10%。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正朝着构建“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目标不断迈进。

    挂光荣牌、门票减免、就医优先,各地方政府一年来更加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积极为他们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各项待遇保障。据统计,各级政府共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75万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4100次,达成就业意向20万人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工商银行等10家银行在京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目前享受专属金融优惠服务的对象申请办理专属银行卡已达100多万张。不少地方设立关爱基金,解决退役军人困难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军人来自于人民群众,最终也会返回到人民群众中去。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激发出他们的活力、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意义是巨大的。

    在今年的“最美退役军人”中有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老兵,他叫史光柱,曾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退役后,他通过创作文学作品、巡回演讲,讴歌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退休后,他还把许多精力放在公益事业上,带领爱心人士助残扶残、帮扶英烈、关爱弱势群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除了史光柱,今年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个人还有18位,他们有践行科技强国战略的科技工作者,有投身脱贫攻坚的致富带头人,有不等不靠、搏击改革大潮的创业模范,有致力于志愿服务、积极奉献社会的公益明星,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他们是各行各业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自觉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在不同岗位上建功立业,汇聚起退役不褪色的时代力量。

    从优待退役军人开始,激发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拥军热情,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单位在组织开展送立功喜报、挂光荣牌匾、军民文艺演出等活动的同时,“互联网+”意识也越来越强,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大优秀退役军人宣传力度,吸引年轻群体关注,这将为拥军爱民工作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2日 08 版

冬到河尾滩
换一个“战场”再冲锋
交付前试飞坠毁,苏-57命运多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