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更多人爱上中文,爱上中国

梅天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6日   03 版)

    我叫梅天宇,在我国台湾省交流的时候与越南姑娘阿英相识,我们的缘分也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逐渐展开。随着中国咖啡市场蓬勃发展,世界各国特色咖啡品牌不断涌进来。作为第二大出口国,越南咖啡以其独特的做法和口味在世界咖啡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越南大街小巷都随处可见咖啡店,清晨傍晚,路边人手一杯咖啡,都是常见的景象。

    2016年的夏天,我辞去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创办了VsmoothCoffee。为保证良好的货源,我们先是带团队去越南发掘优秀的咖啡庄园,拿到高质量的咖啡生豆,并在国内进行烘焙加工,确保新鲜。

    最初担心消费者不适应,便选择了线上销售模式,同时在各种会展场合参加活动,为企业提供咖啡服务。随着产品被广大消费者接受,我们开始筹备实体店,并开展越南旅游业务,带领对越南感兴趣的朋友走进这个美丽的国度,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与线上零售业务不同的是,实体店归于餐饮板块,每一步都是新的尝试与突破。干一行要懂一行,为做出超越客人期待的产品,我们参加了各类咖啡课程,师从2016年世界咖啡冠军吴则霖。

    随着越来越多伙伴的加入,我开始思考企业的长远发展,如何培养团队等问题。基于Vsmooth在中国对越南文化的传播,渐渐地有许多国内企业家来咨询去越南开工厂、投资等事务。所以,去年我们在胡志明市成立分部,帮助国内企业在海外落地,提供市场调研、商务翻译等服务。

    越南受中国文化影响大,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投资设厂增加,会说中文的人才在市场上也越来越抢手,但市面上的补习班大多专业度不足,我想起母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与红豆集团合作在柬埔寨开办了教学服务。在咨询学校相关负责人后,我受到鼓励启发,决定在胡志明市开办中文培训班,从基础语言学习着手到中国文化的传递,让更多人爱上中文,爱上中国。

    创业路上所有的经历,都是为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梅天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6日 03 版

“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心灵互通 携手创业
让更多人爱上中文,爱上中国
南吉尔·多吉:青年企业家不应该只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马搏:这个时代不缺少“强者”,缺少的是“志者”
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
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
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