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5G成了“厌氧型动物”

闷在“铁房子”里也能走7000多步

沈少武(5G手机射频开发总工程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7日   12 版)

    80后沈少武参与了2G、3G、4G、5G手机研发的全过程,感觉“复杂程度提高了十几倍”。他是中兴5G手机射频开发总工程师,传说中的“厌氧型动物”,大家都尊称他一声“沈工”。

    为了保证5G手机的信息传输能力,射频工程师需要在手机电路板三分之一的面积上铺设700多条无线电收发通道,而这个数字在4G时代是40条左右。要铺设和调试好这些通道,沈少武80%的工作,都得在一间能屏蔽无线电干扰的“铁房子”里完成——就像在集装箱里一样。

    “一般人进去两个小时就觉得闷,我们习惯了,所以大家都说射频工程师是厌氧型动物。”沈少武笑着说。工作在他看来就像“玩具”,他精力充沛到每天都想“玩”16个小时,就算闷在“铁房子”里也能走7000多步。

    和各种困难缠斗,他感觉其乐无穷。在研发5G手机的初期,沈少武遇到了大概率死机的情况:“有的能坚持一两天,有的只能开机一两分钟。我们反复测试也没找出原因。”

    后来有人总结出一个规律:凡是射频工程师监测的手机就能坚持得更久一些。“可能是我们脾气比较急,一死机就拔电池!”沈少武豪放地说。结果发现,原来是有个bug只有断电才能解决,大家一下找到了病根。

    消除各种bug的过程,就是5G手机提速的血泪史。但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沈工”越“玩”越“嗨”,因为他的“工作和理想高度契合”,浑身充满“价值感、使命感、责任感”。他说:“我不仅是在为某一款产品而努力,也是在推动5G发展的进程,为改变世界而努力。”

沈少武(5G手机射频开发总工程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12 版

开篇的话
5G世界链条上的年轻人
做5G成了“厌氧型动物”
5G并非生来优秀
5G应用先遣队员
5G芯片研发圈总是很神秘
享受5G带来的挑战
给5G点时间
给我一个马可·波罗,我能撬起整个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