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G并非生来优秀

4G与5G技术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徐皓(技术研发负责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7日   12 版)

    作为高通(Qualcomm)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皓的2019年特别忙碌。他介绍:“《5G经济》报告认为,5G将成为像电力、蒸汽机等一样的通用技术,对社会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产生影响。预计到2035年,5G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的产出。”

    那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徐皓认为:未来5G几乎将被所有行业使用,包括家用电子设备、工业机器、农用机械、交通、医疗、教育,等等——手机在线游戏将变得畅爽无比;无人机会监控农田生长;自动驾驶汽车之间能共享驾驶信息……总之,那将是一个更需要想象力的时代,因为“5G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结合,将直接变革传统行业,带来新一轮发明和创新的浪潮”。

    不过在感叹5G能力的同时,徐皓更感到,4G与5G的技术难度“不可同日而语”。有人说,如果4G是通信界的“乡间小道”,5G就是“高速立交”。5G将会支持更快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高的可靠性。比如,5G时代的峰值手机上网速率将会是4G时代的10倍。

    但5G也不是生来就如此优秀,“高速立交”有待建设者一砖一瓦来搭建,业内人士认为,5G的普及还有赖于全行业共同推进。

    “5G包含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体系,涵盖技术标准制定、底层技术研发、芯片开发、网络及基础设施搭建、终端开发与制作、应用及内容生产等环节。芯片被誉为信息产业的基石,将是5G产业链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徐皓解释道。

徐皓(技术研发负责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12 版

开篇的话
5G世界链条上的年轻人
做5G成了“厌氧型动物”
5G并非生来优秀
5G应用先遣队员
5G芯片研发圈总是很神秘
享受5G带来的挑战
给5G点时间
给我一个马可·波罗,我能撬起整个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