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引导金融支持促进制造业发展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8日   02 版)

    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会议明确了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四大措施:一要推进改革创新;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四要深挖内需潜力。

    从会议中可以看出,改革创新依旧被摆在了首要位置。会议提到,改革创新主要在于两点,其一是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其二是建立金融支持制造业相关机制,两项改革直面制造业痛点所在。

    营商环境的改善是降低制造业制度成本,再加上不断推行的减税降费,可以有效地清除制造业发展的制度障碍。除此之外,会议还提到关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做法,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六成,电价成本在企业总生产成本中的比重在2.8%左右,不同行业差异较大,在采矿业、化工、金属冶炼等行业,电价占的成本在4%至9%之间,与此同时还存在着社会产电的过剩。因此,市场化交易必然会导致“降电价”,如此一来,一方面显著降低企业成本,同时也更有利于均衡用电的实现。

    不可否认,营商环境以及电力市场化交易对于制造业企业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更令笔者关注的是后一项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的改革。会议提到,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

    可以发现,这与第一项改革也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一方面可以为企业输送资金。本次改革对于中小企业有着明显的侧重,不过实属正常,中国制造业中90%为民营企业,这其中又有较大一部分为中小企业。本次支持政策方面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开拓创新,而是扩大渠道。

    创新方面,由于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信用上存在差距,银行对于制造业的企业支持是存在一定“偏心”现象的。因此,最关键的创新,便在于对信用考核的创新。近年来,不少银行推出税贷结合,即通过与税务系统的联合,更为准确地刻画企业的信用画像,从而筛选优质的贷款,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解决了信用问题,也变相解决了市场贷款意愿不足的问题。除此之外,建立外部信用担保组织也是极为重要的,之前,在这个方面政府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政府在担保的过程中极易发生寻租与隐性负债问题,因此鼓励第三方组织的发展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制造业发展,也是帮助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有效做法。

    扩大渠道方面,当前制造业外源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贷款。从当前的发展来看,银行贷款占融资总量最高且占比稳定,股权融资近年来增速提升,债券融资和其他融资是最后选项。为进一步支持制造业融资,鼓励银行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必不可少,差异化信贷政策意味着市场化信贷体系,一方面要降低银行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要鼓励企业征信建设。

    制造业是一国之经济支柱,也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解决制造业融资问题,应发挥市场决定性力量,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政府的角色也不容忽视,在市场化改革前期,还应作出适当的引导,例如牵头上市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融资公司等设立制造业特色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先进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不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推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制造业企业的融资能力等。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8日 02 版

开展劳动教育 不是学校“需要”学生劳动
“一站式取证”避免受性侵未成年人受二次伤害
没人戴眼镜的乡村学校同样令人向往
B站跨年晚会:一次成功的代际和解
引导金融支持促进制造业发展
年轻人的“跨年”与春节是节日的两面
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