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为苏莱曼尼复仇

美伊冲突再升级 多国启动撤军撤侨

中国呼吁各方为中东紧张局势降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04 版)

    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向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发射数十枚火箭弹或弹道导弹,以报复美军1月3日对“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实施的“定点清除”行动。随后,乌克兰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80人全部遇难。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美方将立即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

    11枚伊朗导弹击中美军基地

    媒体援引美国军方的消息报道称,伊朗8日凌晨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15枚弹道导弹,其中11枚击中目标。15枚导弹中的10枚落入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艾因·阿萨德美军空军基地区域内,一枚导弹落入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省的埃尔比勒基地,另有射向埃尔比勒基地的4枚导弹未击中目标。艾因·阿萨德空军基地是伊拉克第二大空军基地,部署有MQ-9“收割者”无人机,美军1月3日正是通过该型无人机投射导弹空袭了苏莱曼尼的车队致其当场死亡。

    在对美军基地发起两轮袭击后,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推文”宣布:“伊朗的自卫行动已经结束,我们不寻求战争。”扎里夫还表示,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将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发表声明称,此次代号“烈士苏莱曼尼”的袭击行动旨在为苏莱曼尼报仇,同时也敦促美国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伊朗将发动更多袭击,打击范围涵盖美军在中东的所有基地,以及科威特、巴林、沙特阿拉伯、约旦和以色列等美国盟友。

    伊朗袭击行动发生后,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内的高级国家安全官员前往白宫,与总统特朗普紧急商讨对策。

    分析人士指出,在苏莱曼尼将军遭美军“斩杀”后,伊朗军政高层出于各种考虑必然要报复美军;但从8日的袭击及后续外交行动来看,伊朗的报复行动可能仍在可控范围内。因而,特朗普如何回应伊朗的袭击,将是未来几天美伊冲突走向的关键观测点。一旦特朗普决定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回应伊朗,放任美国国内政治的非理性因素继续发酵,那么,美伊面临的战争风险将大增,而伊拉克将沦为美伊博弈的主战场。

    多国准备从中东撤兵撤侨

    苏莱曼尼遭美军暗杀并引发伊朗空袭报复后,中东安全局势已严重恶化。美军已开始为中东可能发生的最糟糕冲突作准备,多个国家开始考虑或已经启动从中东地区撤兵、撤侨。

    1月7日凌晨,32名德军士兵搭乘德国空军A400M运输机撤离至约旦一处空军基地,另外3名分配给“固有决心”行动指挥部的德军士兵则随其他北约盟国士兵一同转移至科威特。这35名德军士兵此前分别部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巴格达以北的塔吉地区,主要负责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德国国防部7日声明称,将视局势发展决定是否让这些德军士兵返回伊拉克。

    此外,原本表态支持驻伊美军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境内的英国,也在开始考虑撤军。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月7日在英国议会下院表示,英国战舰及数百兵力已经进入待命状态,可能在48小时或更短时间内前往伊拉克附近,随时准备在安全状况恶化的情况下疏散部署在当地的英军。据称,英国正在制订从伊拉克撤离士兵的紧急计划,如有必要,撤离计划也将适用于外交官和公民。

    澳大利亚也已开始为撤军作准备。澳总理莫里森希望国防部“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澳大利亚驻伊拉克军人和外交官的安全。外长佩恩也透露,澳大利亚将不得不考虑被迫从伊拉克撤军的可能性。

    出于安全考虑,加拿大、克罗地亚、斯洛伐克等国已经宣布将“暂时”从伊拉克撤军。

    除撤军外,一些国家也开始为从中东撤侨作准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1月7日表示,菲律宾已作好从中东撤离数千菲律宾公民的准备。目前约有230万菲律宾人在中东从事家政、建筑、工程和护理领域的工作。

    中国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东地区的形式复杂敏感,中方一直高度关注相关事态的发展,并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来妥善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耿爽表示,中东地区形势进一步恶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确保该地区的局势稳定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中方将会继续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局势尽快出现降温,妥善应对当前的局势发展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对于乌克兰客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坠毁的消息,耿爽表示中方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他透露,坠机事故发生后,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已经联系乌克兰有关部门核实情况,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乘坐此次航班的通报。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9日 04 版

美伊冲突再升级 多国启动撤军撤侨
浙江发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
国务院发文规范基层政务公开
中国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已完成正样产品生产
浙江设立全国首家人才小额贷款公司
蔚县门前唱大戏
甘肃团组织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