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欲借戈恩逃脱案强化司法体制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03 版)

    戈恩负案逃脱事件给日本社会带来较大冲击。民众在追问戈恩究竟是怎么逃脱的,安倍政府则希望借助此事件强化日本司法体制。

    戈恩负案逃脱令日本司法机关的颜面荡然无存。日本民众也普遍感到愤慨,认为戈恩搞偷渡、非法越境,“是彻头彻尾的罪犯”。他们一直在不停追问:戈恩是怎么出逃的?到底是谁在暗中出力?也有网民不满地表示,何必谴责戈恩,应该谴责的是日本的检方和警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迄今对戈恩逃亡事件仍保持沉默。日本政府其他高官直到1月5日才开始谨慎发话。法务相森雅子表示,使用不正当手段非法出境,令人非常遗憾;为防止出现同样事态,将采取必要措施。森雅子指示出入境管理部门进一步严格出入境管理手续。东京地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戈恩未经正规手续出境,算得上是藐视日本司法的犯罪行为;检方将与有关机关协作,迅速查清其逃亡经过。

    据悉,戈恩逃亡事件发生之后,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强化司法体制。比如,收紧犯罪嫌疑人保释条件,加强保释后的监管措施,强化出入境管理手续,加强对在日外国人和在外日本人的监管,追究相关部门及负责人的责任,等等。

    本报东京1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9日 03 版

美伊对抗升级 中东危机加剧
中欧今年将展开重大议程
“逃亡者”戈恩:大国产业暗战背后的牺牲品
日本欲借戈恩逃脱案强化司法体制
戈恩出逃 法国仿佛置身事外
乌克兰一架客机在伊朗坠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