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许自己的愿 别烧人家的院

魏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5日   07 版)

    1月1日,德国的克雷费尔德动物园入口处摆放着各类纪念品。 新华社/法新

    寄望未来,人类有时候要小心一点,别误伤其他生命的未来。

    就在庆祝2020年到来的那个凌晨,德国克雷费尔德市有母女三人点燃5盏许愿灯,放飞新年心愿。其中1盏意外变成失控的火球,掉落在动物园猿猴馆的屋顶上。

    屋顶的枯叶和木质结构开始燃烧,动物们遭了殃。包括黑猩猩、红毛猩猩和小型猿类等30多只动物在这场火灾里死亡,绝大部分死因是烧伤和吸入浓烟。消防员赶来时,2000平方米的猿猴馆已经被全部烧毁。

    这是德国近几年来最严重的动物园火灾事故。火灾发生后,许多游客来到动物园,将几张大猩猩和红毛猩猩的照片拼接在一起,用白色的相框装订好,摆放在草地上。照片附近堆满了各色蜡烛和鲜花,以及猴子玩偶。

    许愿的母女三人自称不知当地禁止燃放许愿灯,她们可能会面临因疏忽引发大火的起诉。这项禁令源于2009年,一盏孔明灯引发德国一公寓楼大火,公寓楼内一名10岁小男孩在睡梦中被烧死。

    带着火星的喜悦,在禁令实施后的第十一年,再一次吞噬了鲜活的生命。

    人类的愿望实在太多太重,即使古老的仪式一时被禁止,也挡不住许愿之心。世界名胜圣地罗马许愿池,白天游客投入许愿币,夜晚,偷盗者把这些许愿币捞起,将人们还未实现的心愿兑换成货真价实的现金。

    我家乡在南方一海边小城,早些年已经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可逢年过节,鞭炮声照常在小区里响起。抬起头时,我曾看到火光在夜空中划开一道星痕,然后飞进一家住户的阳台里,救火的喊叫声很快淹没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

    神机妙算如诸葛亮,预料不到,为了指挥军事作战、传递军情信号的孔明灯,有了许愿的用途。

    现在,寂寥的夜空拥有了太多科技产物,火星飘向何处都可能引起或大或小的灾难:掉落在蔬菜大棚里,会引燃种植设施;落挂在铁路接触网上,高铁会因此停运;缠上输电线路,村民去摘取,还会引起触电死伤和大范围断电。

    面对许愿灯,飞机要绕道而行。就在猿猴馆火灾的同一个晚上,泰国清迈举行放天灯活动,多家航空公司因此取消和更改了往返清迈的航班。

    不受控制的许愿灯,还曾掉落在英国最大的塑料垃圾回收场里。10万多吨塑料回收物化为灰烬,有媒体形容,火焰一度冲上6000英尺的云霄里,现场如同“火山喷发”“世界末日”,11名消防员在救火过程中受伤。

    火星冒出,能帮助寻常百姓营造美好的氛围。微信上狐朋狗友发来的红包太潦草,春节联欢晚会审美疲劳。人们点个孔明灯,放几挂鞭炮,这是留在新时代的旧年味。

    近年来,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甚至会涌到中国台湾的十分小镇。仅在元宵节当天,就有上万盏许愿灯徜徉在十分小镇的夜空,外地游客是放灯主力。

    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各国球迷购买了义乌生产的许愿灯。灯身上画着彩色国旗、大力神奖杯、南非国花帝王花图案,有的带着球星名字,有的制成足球形状。

    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案后,有1.5万人参与了为期两天的万人放许愿灯活动。灯身上用英文写着“拉斯维加斯要坚强”,参与者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项活动”。

    这大概是许愿灯通行全世界的奥秘,人类的喜悦、怀念、哀伤在灯火点燃后升腾,融入更广大的“空间”,然后变成回忆。我们需要这项仪式,但有时忘了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有太多方法可以避免自家的许愿灯烧了别家的院。台湾十分小镇制定了特殊的规定:在四面环山、东北风风向的小镇里,许愿灯必须纯手工生产,保证飞行高度不得超过300米,飞行半径不能超过当地山区。

    小镇全年空气湿度不低于80%,降雨充足。如果连续30天没有降雨,商家不得出售许愿灯。回收一盏许愿灯的材料可换取8元台币的奖励,还催生出专门从事回收工作的团体。

    到更安全、更空旷的地方去,谁也不用提心吊胆。

    在我家乡,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沙滩上挥舞着烟花棒,火星在空中画出各种形状,却不用担心火光会灼烧现实。即使是直冲云霄的烟火,坠落时也掉入大海,海浪荡起,无痕无迹。

    寻常百姓以传统的仪式过个好年,角落里的猪生猴生也得以保全。

魏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5日 07 版

消失在冬季
许自己的愿 别烧人家的院
年轻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