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年轻的烦恼

李二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5日   07 版)

    上周末,在本市某重点中学读高中的外甥放假回家。几个月没见,他看起来又瘦了一些。

    吃饭时,他妈妈——我表姐随口说,最近看到儿子班上某同学家长发了条朋友圈,说孩子割伤了手腕,因为学习压力太大云云。

    以前就听表姐说过,外甥学校推出了几种收费“套餐”供家长选购。家长买了“套餐”之后,就可以在网站上看到孩子每门考试的成绩,如果多花点钱,还能看到孩子试卷的电子版。我听着都觉得后背凉飕飕的。

    外甥边扒拉饭边满不在乎地说,那个女生都割腕好几次了。

    我们发出惊愕的感叹,他补充道:“不是真的割腕自杀,就是拿刀片在胳膊上划了几道。”

    “有的老师还表扬她呢,说她学习很有拼劲儿。”

    这话招来一通抨击:“老师怎么能表扬这个呢?”“割腕就能说明学习很拼?”“万一真出事儿,还不是学校担责任?”

    他姥姥当了近30年小学教师,立刻开启“训话模式”:“考得不好也不能割腕,听到没有!”

    外甥说,班上还有几个同学也有过“割腕事迹”,因为这几个同学都毕业于同一所初中,大家还开玩笑说该中学盛产这种“割腕达人”。

    我也吓了一跳,赶紧插话:“提高学习成绩,应该对着课本使劲,而不是跟胳膊过不去。万一失手割深了呢?那可就啥也别干了。”

    我还有一个外甥在另一所重点高中上学,听说学习也很拼,有次没考好,恨得拿笔尖一个劲儿戳自己手背。

    我上高中是10多年前的事儿了,山东学生的高考压力向来不小,但我当年从没听过以自残来发泄压力的。有个同级的女生得了妄想症,据说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那时候大家心智还不成熟,对人的同情、理解也很稀薄,每当谈到她,多以“精神病”调侃之,很少产生物伤其类的伤感,更不可能想象得出这个女生内心都经历了什么。

    这些衣食无忧的孩子,面临最重大的挑战一般都是高考。他们的上上辈人在十六七岁时,已在为吃口饱饭、补贴家用奔波。粗糙的生活把内心也磨砺得粗糙,这一代人可能也习惯了跟“不称心”“不如意”和平共处。

    就连我家这几个“中青年”,也已然遭受过生活的数轮暴击。在今天的我看来,为了学习成绩寻死觅活,就跟为了追星而掏空银行卡一样不可思议。

    硕士毕业两三年后,有个要好的同学发微信说:要是生活的难题跟高中试题似的就好了,那该多么快乐啊!

    那时你知道每一个问题总有解法。可生活的难题没有参考答案:收入、房租、社交、恋爱、婚姻、养娃、户籍、还贷、养老……这时候,我们很容易怀念起学校里的简单时光——因为解出一道难题而卸掉包袱,因为老师念了自己的作文而在心底偷乐。

    选择性记忆是幸存者的典型症状。多年过去,我几乎忘了自己当年的窘境:读高中之初,因为不适应,我的成绩一度悬在班级二三十名,一说成绩就痛哭流涕,觉得生活没啥乐趣可言。这样一回想,高中排名压力带来的那种挠心挠肺的感觉,仿佛又回来了。上大学之后,我也曾有两年时间为成绩不好、对专业缺乏兴趣而苦恼——一方面感到对不起父母付的学费、让他们脸上无光,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彷徨。

    大部分时候,学校的成绩压力,是每个生活稳定的青少年难以躲开的。

    在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补习班老师就像超级巨星一样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追捧、恭维。

    原耶鲁大学教授威廉·德雷谢维奇在《优秀的绵羊》一书中说,这些年来,大学录取标准水涨船高,学生要给自己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1981年,进入顶尖名校的学生通常上3门AP课(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笔者注),参加3项课外活动。如今(本书出版于2014年——笔者注)的“行情”涨到了七八门AP课,9或10项课外活动。

    在德雷谢维奇看来,考大学是各种压力的汇集点:这个孩子会被拿来跟他的兄弟姐妹、表(堂)兄弟姐妹比较,跟邻居家的同龄人比较;假如孩子父母是名校出身的话,这孩子没考入名校,似乎就有辱门楣了。

    外甥显然还顾不上考虑“门楣”问题,他刚扔下筷子,就抱起手机继续玩王者荣耀——饭前饭后的十几分钟,是他为数不多的娱乐时光。

    放假回去,他又要面临重新分班。他所在的班级已经是尖子班了,可是这几个尖子班还要再按照成绩分出个一二三等。

    外甥临走前,他姥姥不放心,又叮嘱了一遍:考得好点儿差点儿不碍事,可别学他们那一套!

    有时候设想,等自己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也许该让他感受一下生活的复杂味道——校园外的生活有种类丰富的甜和苦,而不是只有成绩排名这一种配方。

李二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5日 07 版

消失在冬季
许自己的愿 别烧人家的院
年轻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