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十未嫁:我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

番茄炒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5日   02 版)

    2020年的第一天,为迎接30岁的开始,我和几个小姐妹又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泰国清迈古城的树荫下啃啃小菠萝,晚上做完“马杀鸡”,在酒店花园里喝瓶啤酒,侃天侃地“嗑CP”。

    20岁时,我和同学们自嘲“奔三”的玩笑恍如昨日,转眼间,就真正站到了“三十而立”的十字路口。作为第一批90后女性的一员,我未婚,单身,内心笃定而自信。

    几天前,一个同龄女性问我:“小姐姐不婚主义,你爸妈都理解吗?”不久前,我还收到一位久未联系的同龄已婚女性发来的消息,她语重心长地教育我应当“找个男伴”,认为这样才能“永远幸福”,而不是只享受“这短暂几年的幸福”。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恋爱结婚生娃”似乎成了一道“社会高考题”。当一位女青年结束了学业,找到了工作,亲朋好友都热切关心起“终身大事”。逢年过节或进入新工作环境,总有人对女青年发出“灵魂拷问”:“有对象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

    随着年龄渐长,这张“婚恋大网”逐渐收拢。生活中,似乎所有人都以为有资格“关心”单身女性的私人生活——去恋爱、去结婚、去生孩子。我的一些女同学成了“毕婚族”,更多人工作一稳定就被安排相亲结婚。二十八九岁未婚的单身女性,被贴上“老女人”“剩女”“没人要”的标签。

    其实,我更喜欢那句“我不结婚,我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

    20-25岁时,我也曾沉浸于对美好爱情的幻想中,以为生活中的亲密关系也能如同小说电视剧里一般美好;26-27岁时,开始抱着“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的标准去衡量交往对象;28-29岁,有些曾答出“婚恋题优秀范本”的“别人家的孩子”开始离婚,更多的则被困于家务,抱怨没有自己的时间。

    对许多年轻女性来说,婚姻是与另一个人保持亲密关系的期待和许诺。但在我眼里,任何人际关系的承诺都是赌博,人对自己的未来都无法预期,更不必说预期别人的未来。

    5年前,有一位关系还不错的姑娘,我们同龄,曾经一起读书,后来又成为同行,毕业后依然保持一个月见面两三次的频率。后来,她相亲又闪婚,虽然我们依旧保持着同学情谊,也依旧是同行,但此后只匆匆见过三次面,因为她下班后要回家做晚饭,周末要带孩子,偶尔聊天也是问我有没有结婚计划,谈自己和家人之间的事情,或者一股脑儿地给我发孩子的照片和视频。

    可是,我并不是她孩子的朋友。我曾经觉得她有个性、爱好和想法,如今她所关注的内容对我来说毫无吸引力。曾经熟悉的她,被“某某的妻子”“某某的母亲”和“某某的儿媳”这些角色所占据,对我来说和陌生人一样。

    人都有对亲密关系的渴求,但建立亲密关系和保持亲密关系的是两回事,亲密关系也不只两性关系一种。

    许多人都相信结婚是30岁以前的必答题,是人生必由之路。然而,需要警惕的是,许多年轻女性没有意识到婚姻只是人生的一种可能性,甚至被“女性最好在30岁之前结婚”“女性应以家庭为重”的思想裹挟。

    女性获取怎样的成就,并不取决于她是否结婚、配偶是谁。“家庭幸福就是女性最大的成就”,是将女性从社会竞争中劝退的谎言,否则,为什么没有人说“婚配情况是衡量男性人生成就的标志”呢?在我眼里,年轻女性不再是“成功男人背后默默付出的女人”,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把追求事业成就作为人生的方向。

    虽说男女都能参与社会竞争了,但家务劳动依旧大概率落在女性肩上。看看一大家子过年,女人们在厨房忙里忙外,男人们在客厅里侃大天就知道。社会很少把婚姻给女性带来的负面影响摆到台面上认真讨论。事业与家庭,对多数女性来说依然是一道单选题。

    差不多同时进入单位的姑娘,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相亲后匆匆结婚生子,平时对朋友说老公会帮忙带娃,婆婆也从老家过来帮忙。后来,她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无法正常工作后,才私下哭诉老公是“诈尸式带娃”,婆婆更是住在她家要求她多做家务,甚至要求她早点生二孩。因为病痛,平时工作也常常要间歇休息,30岁出头的年纪,领导已经不能对她委以重任。

    于我而言,自从表明“不按时”结婚的态度后,领导再也不担心占用我用于相亲恋爱结婚生育的时间了,开始把几个重点项目交给我做。说实话,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比秀恩爱快乐多了。

    30岁的我,看待婚恋早已没有了20岁时的幻想,更多的是平静的观察和思考。过去10年间,经历过对“母胎单身”的担忧和对亲密关系的渴求,经历过催婚轰炸和恨嫁焦虑,经历过相夫教子家庭为重”思想的灌输,此时我已确信,今后的时间将由自己的心意来安排和决定,而不能让别人指手画脚。于我而言,三十而立,就是明白我的人生,我来做主,我来创造。

番茄炒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5日 02 版

对我来说 决胜时刻在更远的远方
没什么可焦虑的 2020年我会娶到那个姑娘
三十未嫁:我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
骑车奔驰在二环路上 我想趁年轻在北京闯荡
我的30岁从辞掉年薪百万的工作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