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民钱袋子鼓了 村风民风变了

西海固麻春村瑞雪迎新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5日   01 版)

    1月9日,西海固白雪茫茫。2020年的第一场雪,悄然飘落在宁夏海原苍茫的大山里,辛劳了一年的农民喜气洋洋,企盼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

    屋外大雪飘飘,在海原县关桥乡麻春村,38岁的驻村第一书记曹瑾和几个村民围着烧得正旺的火炉,筹划着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

    曹瑾联系到中卫市有关单位来麻春村慰问,约好这一天中午到。当天,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和中卫市文联要来麻春村进行慰问,村里一大早就热闹起来。

    麻春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大村,这些年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民自发成立了秦腔队,定期在村头的乡村大舞台表演,还经常前往周边的乡镇和县区演出。曹瑾和乡亲们商量着,今年的春节文艺汇演大年初二在村头乡村大舞台启动,除了本村村民自己演出,还要邀请毗邻的罗山村村民,一起演上几天。

    “今年是全县完成脱贫摘帽的一年,大伙儿将彻底告别世世代代贫困的苦难记忆,迎接新生活,要把演出搞得热热闹闹,充满祥和喜庆。”曹瑾给乡亲们加油鼓劲。

    2018年5月从县政府机关来到麻春村后,曹瑾一直没闲着。“主要就抓两件事:一是要想办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二是要充分调动大伙儿的积极性,动脑筋想办法,积极行动起来。”

    近年来,关桥乡大力发展硒砂瓜种植,而麻春村种的硒砂瓜品质不错,加上村里年轻人丁晓龙成立了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硒砂瓜专业合作社,让村民种瓜收入有了保障。

    因此,曹瑾鼓励村民李海文一家改变传统观念,种硒砂瓜改善生活。

    刚开始,李海文一家并不接受改种西瓜。他们家里有几亩旱地,多年来一直种小麦、玉米做口粮。“种瓜成本高,自己没本钱,还怕一旦种不好,吃饭都没保障。”

    曹瑾也理解李海文一家人的担忧,便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帮助李海文家。

    一次不行,他就多次上门做工作;口说无凭,他索性带这家人去其他种植户那里实地考察。

    后来经协调,他帮李文海一家落实了贷款,贷了5万元作为种瓜启动资金。同时,他还第一时间和丁晓龙联系,拜托对方全力指导李海文,并在销售时给予重点支持。

    有了曹瑾的积极动员和“保驾护航”,李海文一家种瓜没了后顾之忧,第一年就种了40亩硒砂瓜。有专业人员指导,加上全家人精心照料,一年下来,硒砂瓜喜获丰收,通过丁晓龙的合作社,卖了10万多元,一家人都喜气洋洋。

    在麻春村,在村干部和全村群众努力下,去年全村种植硒砂瓜6000多亩,总产值1300多万元,带动3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这个昔日靠天吃饭的小山村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换脑袋、变观念是最要紧的事。”驻村一年来,不论是发展致富产业,还是倡导文明新风,曹瑾对此体会颇深。

    多年来,高价彩礼也是海原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娶媳妇要10万元到20万元彩礼,还要楼房和小轿车,很多农民因此致贫、返贫。

    来到麻春村驻村,每次进村入户或开展大型活动,曹瑾都要抓住机会“说道说道彩礼的事”,他要努力让村民明白一个道理,“只要家里致富有门路,孩子们有出息,彩礼就可要可不要”。

    曹瑾和农民讲道理、拉家常,讲得多了,农民觉得也有道理。渐渐地,村里的风气变了。去年,村民王建新的女儿结婚没要一分钱彩礼,成为麻春村的一段佳话,在全村广为流传。

    王建新和妻子杨芳“完全想通了”,“只要他们小两口过得好,对我们好,要那干啥哩!”

    结婚一年来,没有因为彩礼而贷款,女儿和女婿一身轻松,工作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两家人也和和气气。每当节假日或有空闲时间,女婿经常到王建新家,每次来都不空手,家务活更是随手干,一家人高高兴兴。

    在麻春村,像王建新这样的家庭逐渐多了起来,很多村民的思想观念变了,不再为彩礼争高低,而是看谁家家风好,谁家孩子孝顺,事业发展后劲足。

    “引导村民找到合适的致富门路,同时,努力营造良好的家风、村风,都是一些利长远的事,虽然费心费力,但很值得!”驻村一年,曹瑾越来越觉得,奉献这片黄土地,辛苦并快乐着。

    年关将至,西海固普降瑞雪,麻春村全村父老正翘首等待全县脱贫摘帽,满怀希望迎接新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5日 01 版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共青团新媒体:让信仰厚植青年心中
西海固麻春村瑞雪迎新春
基层团建在改革中破题
人社部:近两月为农民工追发工资34.06亿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