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社部:近两月为农民工追发工资34.06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5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介绍,从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

    王程指出,年末是建筑行业工资结算高峰期,也是欠薪案件高发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共分两个阶段: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从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执法检查阶段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

    王程介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902件,其中列入欠薪“黑名单”的48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853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52件。

    王程提到,农民工遭遇欠薪时可通过以下途径维权:一是向属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二是向属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三是通过司法途径,即农民工可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特别提醒一下广大农民工,在务工过程中,要注意妥善保存劳动合同、上岗证、考勤记录、工资欠条等证据材料,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劳动报酬权益。”王程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5日 01 版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共青团新媒体:让信仰厚植青年心中
西海固麻春村瑞雪迎新春
基层团建在改革中破题
人社部:近两月为农民工追发工资34.06亿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