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整列车巡视下来,列车员上了30多道闹铃——

00后姐妹班组春运“初体验”

张贵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7日   07 版)

    2020年春运,福州客运段承担了春运期间135趟列车的乘务工作。在全段300多个动车组车班中,第一次有了00后班组:列车长闫雪和乘务员李明星、李媛。

    春运第一天,D6221列车由福州站发出后,车长闫雪开始巡视车厢。车上的旅客比平时略多一些,但行李之多却出乎意料,几乎每名旅客都带着大包小包,车厢里的孩子也比平时多了不少。开车不久就到了用餐时间,很多旅客开始泡方便面、泡茶,闫雪不断提醒家长,特别是埋头看手机的家长看好自己的孩子,防止跌倒、被烫伤。

    “奶奶您好,您的车票请给我看下。”看到年纪较大又没有家人陪同的老年旅客,闫雪查验车票后在手机上设好闹钟,标明目的地、车厢号和座位号,并贴心地告诉老人:“您安心坐着,到站前我会过来提醒您下车的。”

    “有的老人不识字,或者听力不好,担心坐过站,这样做可以让他们安安心心乘车。”整列车巡视下来,闫雪上了30多道闹铃。今年是闫雪当上列车长后的第一个春运,她有些不放心李明星和李媛,巡视一圈过后,心里有底了:“这俩小妹妹,优秀!”

    身材娇小的李明星像只小蜜蜂,忙得一刻不停:巡视车厢、检查行李架、查验车票等。旅客带的行李有大有小,有些体积小、分量轻,放置不妥的话容易从架上滑落。李明星认真巡视,时不时踮起脚尖,把看上去有点“悬”的行李重新整理、放置妥当。四节车厢巡视完毕,李明星感觉小腿有些酸胀。

    李明星在家里是“小公主”,小姑娘颇有些小傲娇:“我上学的时候一惹就‘炸’,是全班没人敢惹的‘小辣椒’,个子再大的男生都让我三分呢。”成为“动姐”后,妈妈千叮咛万嘱咐:千万别跟旅客耍小性子啊!

    11时56分,动车从仙游站开出不久,一名乘客打完开水后,走路时不小心把一个老奶奶烫伤了。李明星赶紧从药箱里取来烫伤膏给老奶奶抹,边抹边用嘴吹气。闫雪巡视车厢经过时,老奶奶喊住了她:“车长,这个小姑娘真好,要多发些奖金给她啊。”

    与活泼开朗的李明星相比,来自四川乐山的李媛有些内敛,她觉得自己“是个比较自律的00后”。父亲对她的要求很严格,李媛今年20岁,父亲的书房里还贴着她打小写的十多张检讨书。“应该你做的事情没有做、没有做好,就要反思、检讨”,这是李媛在父亲的严厉教导下养成的习惯。去年5月,李媛参加工作,在十多个车班跑过车,被称为“专业替班小妹”。十多个车班列车长不同的管理风格、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让李媛获益匪浅。

    13时57分,动车抵达终点站诏安。4个多小时里,3个00后忙得没喝一口水,闫雪招呼李明星和李媛:“赶紧喝水、吃饭,快快快。”她们抄起水杯猛喝一通,又抓起盒饭猛吃。15分钟后,旅客开始上车,三姐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21点左右,3个00后姐妹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晚饭还没顾得上吃。“我的腿好像不是我的了,我的骨头好像散架了。”李明星顾不上洗漱,一头扑在床上。“春运期间辛苦点没什么,最怕的是想家。”去年除夕,闫雪晚上十一点多才下班回到宿舍,一盒泡面、一根火腿肠就是年夜饭,她拿起自己的比熊狗狗说了声“小白,新年快乐”,眼泪就刷刷流了下来。“她俩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异地过年,我是车长也是‘家长’,要想办法让她俩吃好喝好,开开心心过大年!”闫雪说。

张贵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7日 07 版

00后姐妹班组春运“初体验”
聚焦青年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团四川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
《我的祖国》网络拉歌火热进行
图片新闻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跨越万水千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