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山东专场活动

聚焦青年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7日   07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1月13日,团中央在山东临沂市举办2020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山东专场活动,邀请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参与和发展”主题,走进沂蒙革命老区沂南县,深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与农村党政干部、基层团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山东省人大、省政协、团山东省委,以及临沂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团中央将今年“面对面”活动主题确定为“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参与和发展”。

    从调研情况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扎根农村、投身农业。但是,他们参与乡村振兴还面临不少现实困难。为进一步优化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环境,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建议:加大返乡青年和下乡青年的创业服务力度,为青年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创造条件;实施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为青年留在农村发展提供良好保障;各级党、团组织加大对农村青年的培养力度,支持他们参与村民自治和基层协商,夯实农村团组织,引导发展农村青年社会组织,广泛开展道德引领、公益服务等工作,为青年参与乡村治理拓宽渠道。

    据悉,团中央将在开展“面对面”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积极利用好两会这一重要平台,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代言”“呼吁”,通过政策扶持、优化服务、宣传倡导,让青年不再是远离家乡的“离家雁”、不再是在乡村短暂停留的“淘金客”,而是真正心系故乡、致力农村发展的“自家人”,鼓励引导更多青年扎根农村广阔天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7日 07 版

00后姐妹班组春运“初体验”
聚焦青年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团四川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
《我的祖国》网络拉歌火热进行
图片新闻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跨越万水千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