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卫健委:春运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23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鄢光哲)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目前在“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

    据悉,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武汉,每日研究会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主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疫情信息沟通,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时、定期开展专家层面的防治技术细节交流。

    截至1月22日20时,湖北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4例,新增69例,累计死亡17例。

    李斌表示,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了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李斌说:“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李斌说,将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劝导公众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对发热人员实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

    李斌表示,国家卫健委将织密织牢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两张网,做好病例救治各项准备,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特点,因地制宜落实车站、机场、码头等重要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

    李斌说,结合当前的防控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建立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以疫情防控为中心,打破部门职责界限,形成有效的指挥协调合力,实现疫情防范应对工作的立体化、全覆盖和高效协同。

    针对医务人员感染情况,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表示,医务人员感染案例的出现,一方面为人传人提供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方面确实还存在薄弱环节。“当然,我们对这个疾病的发展规律也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这个疾病有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早期和现在有不同的特点,所以防护和医院感染控制的措施要进行相应调整。针对这个薄弱环节,我们修订和完善了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3日 03 版

国家卫健委:春运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居民部分境外收入须在国内纳税
确保确诊新型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我国发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
口罩供应如何保证量足价稳
我国将于7月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2019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名单出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