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对疫情,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通讯员 邓鹏 谭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2 版)

    “文浩,生没生啊?”这两天,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建设现场,大伙儿休息时讨论的焦点就是罗文浩还未出生的孩子。

    31岁的罗文浩是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安装”)的一名建设者,湖北本地人。这个春节,他本来要在家里陪着即将临盆的妻子。

    1月27日,中建安装接到紧急任务,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承担“两山”医院的机电安装和室外市政工程建设任务。该公司作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法人单位,驻地南京。公司团委曾获得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南京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接到消息后,罗文浩立即报了名。据中建安装团委书记郁凌寒介绍,1月28日,第一批103人援建队伍抵达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1月29日,第二批20人支援队伍抵达施工现场。

    “他们都很理解我,尤其是我老婆,我现在一有空就给她发微信,告诉她我在这儿挺好的。”罗文浩展示了家人发来的照片,照片上大家都笑着为他加油。”

    罗文浩已经想好了孩子的名字,男孩就叫“援汉”,女孩就叫“媛涵”,他说要让孩子分享这份“援建武汉”的光荣。

    苏钟雄是中建安装的一名给排水技术人员,在雷神山医院现场负责给排水暖通技术工作。他也是湖北人,25岁的他出生在荆州豆花湖村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1月20日,苏钟雄从外地赶回老家过年,4天后,荆州封城。疫情牵动着他的神经:“数字每天都在上升,我着急啊,我出不上力,我就着急。”

    当得知雷神山现场紧缺水暖作业的技术人员之后,他立即报名。此时,豆花湖村已“封村”,县道、乡道已经封闭。村委会了解了他的情况,立即联系上级政府开通应急通道。

    “村长开车送我到市里,市里又安排车把我往武汉送,一路上大家都在帮我。”苏钟雄说:“临走时,我爹拍着我的肩膀,让我别给他丢人。我得好好干。”

    1月28日,穿越400多公里疫区,苏钟雄终于站在雷神山援建项目现场。1月29日凌晨,施工现场给排水管道安装工作全线完成。

    2月1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现场,33岁的中建安装技术能手张永峰站在在建的板房病房前,眼中充满血丝。前一晚抢工完成了25间病房的UPVC风管安装,上午又忙着部署另外30间病房、卫生间内的水电设施安装,这个晚上,他只睡了不到两小时。

    几天之前,张永峰还在北京的另一个项目上赶工,看着电视里冲锋在一线的医疗人员,他主动请缨来武汉援建。

    “我有技术,武汉需要我,我一定要来。”张永峰说。为抢工期,让病人早日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他把雷神山建设工地当成第二个家,几乎24小时都在一线指导工作,累了就找个角落眯一会儿。

    “宝贝,爸爸在这里好好的,不用担心。”在雷神山现场,看着手机屏幕上7个月大女儿的小脸,杜彬满是歉意。这个春节,本是跟孩子在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他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要努力,建好医院,保护更多家庭。”

    32岁的杜彬是中建安装的一名项目管理人员,援建任务下达后,第一时间来到雷神山负责物资协调,后勤管理。

    “面对疫情,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即便如此,杜彬还是没敢和家人说出实情,只是说项目赶工,要先回去支援一段时间。“最对不起老婆,她后来猜到了,最后也同意了。”

    刚到武汉,杜彬心里有些害怕。一到现场,这种情绪便被全场近万人努力抢工的气势一扫而空,“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早日完成雷神山建设,早日让更多病人康复。”

    在机器轰鸣的背景里喊话,嗓子哑了,一天几百个电话,两部手机在充电宝加持下,半天就打到没电,3万多步的运动量是杜彬的“武汉节奏”……

    谈到这些经历,他说:“我只是在做一名青年、一个建设者应该做的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很多人付出的远比我多。”

通讯员 邓鹏 谭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2 版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宁夏:全团联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四川大英:“童伴妈妈”为留守儿童营造爱的港湾
湖南永州:最美护士挺着孕肚去战“疫”
农村青年实打实参与抗疫阻击战
福建团组织为战“疫”募集近2000万
上海出台4项企业减负政策
安徽将奖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集体
北大医学直博女生回乡上抗疫前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