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诗词大会第五季,我们的生活因此而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9 版)

    王恒屹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现场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在大年初四如约而至。

    我们看到了一些“熟人”:嘉宾康震、蒙曼,风采依旧;当了两季亚军的彭敏,笑称要“卫冕亚军”;第三季横空出世的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已经是一名教师,这次作为预备团成员登场……

    也有一些新变化。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本季诗词大会启用了年轻主持人龙洋,而且创造了节目有史以来最大的同台年龄差,百人团中90岁高龄的“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与5岁半幼童同台,“一老一小让人感受到诗词在生命中的力量”;全新登场的情景题,让专家走出演播厅,到祖国的大地上出题,使观众在山水建筑中更真切地感受诗词之美,出题人包括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林鸣、蛟龙号潜水器主驾驶员唐嘉陵、最美航天员王亚平以及南极站的工作人员等。

    而生活中,无论台上的擂主,还是台下的观众,都因为节目发生了一些改变。

    颜芳说:“青年团中的很多选手,因为这几年看诗词大会而对古诗词产生深深的热爱,在高考报志愿时选了中文专业;在家庭团中,有一些情侣和夫妻也因为诗词结缘,还有一对小夫妻为了进入今年的家庭团,提前领了结婚证……”

    第五季第一期中,第一个上场的是一个5岁半的孩子。这个几乎和诗词大会同龄的小男孩王恒屹,已经能背580多首诗词。这几天又增加了。因为肺炎疫情,小屹整个寒假都没有出门,从以前的每天背一首,增加到了每天背两首。

    小屹的奶奶何霞告诉记者,孩子从两岁开始背诗,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就是带着孩子玩。2018年开始看诗词大会,第一期第一个上台的也是个孩子,“小屹先坐着看,后来太紧张了,站着看,一边看一边念叨,‘完了要输了’。当那个孩子被淘汰,小屹哇地一声就哭了”。

    王恒屹3岁时就认识2000多个汉字,现在识字量和成人差不多,所以他背诗,从来不是家人选,而由他自己决定。比如,看到诗词大会上有哪首诗自己不会,就让奶奶给他查;翻家里的诗词书,哪首感兴趣就背下来了。

    家人觉得小屹还是个宝宝,给他买过各种各样的玩具,可他似乎并不感兴趣,最大的爱好就是背诗。何霞说:“前年带他去新疆,同车厢遇到一家人,有个12岁的小女孩也很厉害,俩人就比上了。小女孩输了,还把她同学也叫过来接着比。后来那家人中途下车,小屹特别舍不得,都想跟着下去……”

    对小屹来说,诗词大会比爸妈的话管用。之前妈妈想让他去学画画,他说什么都不去。自从看到诗词大会上康震现场作画,他主动要求去上画画的课。到现在,他不仅把康震画过的画都临摹了一遍,还自己创作——画一幅画,题两句诗。

    节目组工作人员在海选中发现,很多小学在早读时间让孩子背诵古诗词,有的还把“飞花令”当成必选项目。几季节目下来,少儿团的水平提高得非常快,他们可以说是“诗词大会启蒙团”,从家长到孩子,都以诗词大会的题目为“教材”,以选手为目标,以进入百人团为奋斗方向。“每次面试选手时,当他们说到‘我是看着诗词大会长大的’时,我心里就很温暖,感觉这几年真是诗词进校园,诗入寻常百姓家。”颜芳说。

    在第四期中上台的翁智平,是来自贵州的一位戒毒所民警,她参加诗词大会是为了帮女儿圆梦。

    女儿杨玉书从小对传统文化感兴趣,2014年9月考入四川大学,选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然而入学不久,杨玉书就高烧不退,终因免疫性血管炎伤到眼睛,造成永久失明。“女儿住院的7个月里,每晚不是唱歌,就是背诗。”翁智平回忆,女儿出院后学盲文,刚开始非常抵触,“她认为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

    2016年2月,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播出,第一期擂主彭超,是比杨玉书小一届的校友。“我们一家看节目的时候很感慨,失去双臂的彭超依然这么坚强。女儿当时就跟我说,‘如果我也能站上诗词大会的舞台就好了,可惜现在看不见了’。”翁智平听了之后很心疼,对女儿说,“妈妈从现在开始学习诗词,每天学一首,一定帮你圆梦”。

    从此,繁忙的工作之余,翁智平又多了一件学诗的大事。从零开始,这对当时已经42岁,日常也没接触过诗词的她来说,并非易事。

    翁智平为自己排了日程表:早上5点起床,先背一个小时诗;6点为女儿做早餐,7点赶交通车去单位上班,路上还有一个小时,她就在手机里存了要背的诗词;在单位,她把中午休息时间拿出来背诗;下班回家,做晚餐,陪女儿散步,收拾家务;晚上10点,女儿入睡后,她又花两个小时复习学过的诗词。就这样,从女儿的小学课本开始,她花了一年时间学完了270首诗词。

    女儿失明之前,翁智平不知道女儿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不知道她喜欢动漫、喜欢看小说,也不知道她竟然会背这么多的诗词。如今因为学习诗词,翁智平和女儿成了好朋友。每天吃饭时,她们分享自己学到的诗词知识;吃完晚饭,一家人出去散步,在路上玩飞花令、诗词接龙。

    有一天散步,翁智平给女儿背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女儿哭了,她也哭了。原来,那是2014年,一家人送女儿去成都上大学时,女儿站在杜甫草堂的茅屋前背给她听的。“当时她问我会不会,我说不会,她就给我讲了很多诗词故事。”现在,翁智平花了5天时间,背下来了。

    每年诗词大会播出的时候,一家人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翁智平会把九宫格和十二宫格每一个格子中的字告诉女儿,让她在脑海中连线答题。杨玉书说:“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但是我已经跟着诗词走遍了全中国。而且在我的记忆中,是爸妈最年轻的样子。”

    4年过去了,翁智平背会了600多首诗词,终于站到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的舞台上。其实,这也已经不重要了。对翁智平来说,学习诗词,和女儿分享诗词,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享受。

    颜芳说:“5年来,诗词大会焐热了一度被‘束之高阁’的古诗词,让诗词有了温度和广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诗词之美。而百人团的故事也激励着每一个人,‘人生自有诗意’,这种诗意不是简单的风花雪月,真正的诗意是诗词蕴含的鼓舞人心的力量,它改变了人们对于诗词的态度,也让诗词真正在人生中真正‘有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9 版

诗词大会第五季,我们的生活因此而变
武汉交警宗彬:现在最想背一首“送瘟神”
70、80、90后姑娘们,写作吧!
《囧妈》网络免费播出是个神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