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汉交警宗彬:现在最想背一首“送瘟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9 版)

    宗彬

    作为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中唯一的武汉人,宗彬这几天的微信很热闹,和他同台竞技的“诗友”们,纷纷发来问候。其中一个在中国留学的埃及小伙大伟,在腊月二十九那天对宗彬说,很想到武汉当志愿者,“干什么都可以”。

    受肺炎疫情影响,这几天的武汉街头并没有多少车和人,身为交警的宗彬仍处于备勤状态。除夕那天,公交地铁都停了,宗彬觉得开车骑摩托都是给交通增加负担,就穿公园、跨江滩,跑步10公里去单位备勤。

    在1月29日(大年初五)第二期节目中,宗彬现场背诵了一首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慷慨激昂。

    宗彬的父亲是一名老兵,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从小耳濡目染,他非常向往“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军旅生涯。宗彬清楚地记得,当年征兵体检时一直在发烧,医生劝他明年再来时,他高声朗诵“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坚持之下,他终于在18岁那年如愿以偿当了兵,在部队一干就是20年。

    小时候,课本上有不少毛泽东的诗词,宗彬一读就非常喜欢,“主席诗词大气豪迈,每次读,都让我热血沸腾”。就这样,凡是公开发表的毛主席诗词,宗彬都找来背会了。

    而真正“全面”爱上诗词,要从2016年看《中国诗词大会》开始。看完节目,宗彬便捡起了几十年没看的诗词。他上班是“公交+地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就成了背诗的黄金时间,“地铁上有很多人,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此心安处是吾乡,我就静下来背诗”。至今已经背会384首诗。

    对宗彬来说,背诗是一件快乐的事,偶有意外之喜。有一次在公交车上,穿着皮鞋的他不小心踩了一位女士的脚,“她肯定疼,我连声说‘对不起’也没用,场面一度尴尬。为了缓解气氛,我就说,我给您念一首诗吧,于是就背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她一笑,我也一笑,这事就过去了”。

    2018年高考时,宗彬在学校门口执勤,送孩子的家长太多,道路拥堵严重。“我让家长们转移到边上一个小广场等,也没用。于是我就想了个办法,开始站那儿大声背诵《岳阳楼记》,人群就渐渐被吸引过来,有的家长开始跟我一起背。交通就这样疏通了。”每当回忆起这一幕,宗彬都笑得略有得意。那天执完勤,宗彬还没回到单位,家长拍下的背诗小视频就已经在网上传开了。

    2019年9月,宗彬和同事到学校给孩子们讲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课。“我们排演了一个情景剧,讲古今交通对比时,我就背了一首《蜀道难》。”宗彬说,“幸运的是,后来参加诗词大会的海选,视频面试这一关,刚好有一道题问我,‘蚕丛、鱼凫’是谁,我一听,这道题刚刚背会啊!”

    宗彬背诗更接近于朗诵,即便在电话中,依然能感受到他的激情。“我这人容易感动,家人说我容易激动,平常在家就这么大声念,儿子放假回家,说我,‘爹,我耳朵都起疹子了’……”到北京参加诗词大会,宗彬给自己定了小目标:开眼界,交朋友,长知识。

    宗彬生在武汉,长在武汉,他还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每年夏季都在江边值守。“很多外地游客来江滩,我跟他们说,‘水边注意安全’‘不要下水’,太生硬,人家也不听。我就给他们介绍黄鹤楼,背和黄鹤楼有关的诗,讲诗和诗人的故事,他们就都围过来了……”

    而此时此刻,宗彬最想背的是毛泽东的《七律二首·送瘟神》,尤其是第二首: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宗彬说:“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等到那一天,我再请朋友们来武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9 版

诗词大会第五季,我们的生活因此而变
武汉交警宗彬:现在最想背一首“送瘟神”
70、80、90后姑娘们,写作吧!
《囧妈》网络免费播出是个神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