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温州:重拳防止疫情蔓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8 版)
温州成为疫情“重灾区”。温州各级团组织积极发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抗疫,至今有180家志愿服务组织的近60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武汉及周边地区来温人员的排查工作中,他们协助运管、交警、卫健、高速管理等部门,对来往车辆进行防疫检测。图为青年志愿者在温州南高铁站进行防疫检测。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志愿者一直忙碌在检测点,协助旅客做好安全防护,严密监测来往车辆和人员。郑欣欣/摄

    来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2日通报的数据显示,2月1日0时至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62例,其中温州24例。截至2月1日24时,在浙江省累计报告的6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温州市占了265例,至当日,温州是湖北之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最多的城市。

    温州成为孤悬湖北之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疫区”。

    发病曲线与湖北回温的人流高潮成正比

    地处浙江东南沿海,距湖北武汉市直线距离900公里的温州,为何成湖北之外的新冠肺炎重灾区?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24时,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其中,浙江是除湖北外确诊病例数第二多的省,超过与湖北接壤的河南和湖南,以及人口大省广东。这其中,温州又是浙江省内确诊病例最多的地级市,1月30日一天新增确诊的病例总数超过了浙江省内其他城市病例数的总和。

    对此,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州市市长姚高员分析认为,这与武汉返温的人员基数大有关。

    温州是浙江的人口大市,有920多万的常住人口,精于商业的温州人一直有经商的传统,也是浙江的人口流动大市。公开资料显示,温州常年有200多万人在世界各地经商;而同时,常年在温州打工的外来人口也有200多万。

    姚高员说,作为浙江省人口大市,温州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的就有18万人左右,前期虽然通过商会等渠道做工作,动员他们暂不返温,但仍累计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温人员约3.3万人,“发病曲线与这部分回温的人流高潮成正比。”

    据介绍,自1月23日武汉实行进出人员管控以来,1月23日至27日的5天时间,仍有约1.88万名湖北特别是武汉人员进入温州,平均每天增加3600多人。

    而温州在1月17日报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这也是浙江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姚高员说,温州疫情防控启动早、部署早、排查早、发现早。“我们按照湖北特别是武汉回归人员排查全落地、有症状人员全隔离全医治、密切接触者全留观要求,加大了排查防控力度,也确保了风险人员的及时发现和感染病例的及时确诊。”“此外,原来仅市疾控中心一家在检测。”姚高员称,后期,浙江省将检测权限下放市级医院和各县(市、区),1月25日起,温州共有8家机构可以检测,“样本检测更快了,检测出的病例数也就同步较快增加。”

    记者注意到,在温州市政府披露的病例数据中,1月28日温州新增的54例确诊病例,有30例属武汉返回温州人员;1月29日0至24时新增58例确诊病例中,37例为武汉返回人员。在温州的县级市乐清,截至1月30日,确诊的69例新冠肺炎病例中,有68人为武汉返乡人员。

    多例确诊病例与温州银泰百货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温州市1月29日发布的28日新增病例中,有6例曾于近日在温州银泰百货商场出现,他们或为银泰工作人员,或是与银泰工作人员有接触。

    温州银泰百货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解放路和荷花路路口,是温州商业的核心区域。温州银泰开业于2006年,是一家以流行时尚商品为主,集百货、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百货商场。该商场已在1月22日闭店。

    根据通报序列,6例与温州银泰相关的新增病例情况分别为:

    患者三十二,女,39岁,无武汉旅居史,为银泰售货员,1月20日出现发热,体温38.5℃、畏寒,伴头晕头痛,有全身酸痛疲乏,无呼吸困难,现在温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四十五,女,43岁,无武汉旅行或居住史,于1月16日在银泰百货购物,1月22日出现发热,体温38.5℃,伴肢体酸痛,乏力,现在温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四十六,女,32岁,无武汉旅行或居住史,1月19日至银泰购物,1月21日出现头痛、畏寒,现在温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四十七,男,57岁,无武汉旅行或居住史,与银泰工作人员有接触,1月23日出现发热,体温37.5℃,现在温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四十八,女,63岁,无武汉旅行或居住史,为银泰清洁工,1月16日出现发热、全身酸痛、肌肉酸痛、胃纳差,现在温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患者四十九,女,28岁,无武汉旅行或居住史,为银泰销售员,1月21日出现发热,体温38℃,乏力,无明显咳嗽、咳痰,无胸闷气促,现在温州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在温州2月2日报告的新增病例中,又有一位35岁病人,无武汉旅居史,有温州银泰购物史的女性被确诊。加上此前已公开的,与温州银泰相关的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2例。

    九成以上需隔离观察的人员已集中隔离

    根据温州通报,截至2月1日,温州新增两例治愈出院病例,累计治愈出院数已增至10例。目前,温州16例重症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累计追踪的3588名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姚高员说,温州自防疫工作启动以来,全力开展了拉网排查,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网格排摸、入口检查、宾馆排查等手段,累计排查709万人次,对排查到的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和发热患者全部落实隔离观察。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晚,温州又出台涉及人员管控、交通管控、生活必须场所管控和复工复产防控等各个方面的防控疫情“25条紧急措施”。

    据悉,“25条”出台40个小时,温州就对所有重点对象全面落实了硬隔离硬管控,其中摸清了33.71万湖北籍各类在温工作人员信息,并督促企业主体联系上每一位老员工,告知暂缓来温;对湖北等重点区域的30672位学生、教职工,都由教育部门和学校一一电话告知延迟开学,并要求承诺3月1日前不返温。还启动落实全市各机关的错时上班、远程办公、AB岗、不供应早晚餐、不集中供应午餐、不开中央空调等一系列措施。

    同时,规定市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17日24时前复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时间调整为2月9日起正常上班,各级各类学校延期至3月1日之后开学。

    为便于人员管控,从2月2日上午10时起,温州临时关闭了全市5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中的46个,每个县都仅保留一个进出口。在全市各高速公路出口,国省道省际、市际卡口及重点农村公路卡口都全面设置检测点。从2月2日起直到8日,温州还要求全市居民自觉“居家7天、足不出户”,规定每户家庭每两天只能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

    目前,温州已暂停了全市所有的省际、市际和各县(市、区)客运班线,市域铁路S1线、市区公共交通和轮渡也已暂停运营,乐清、瑞安等重点地区客运班线和公交也已一律暂停。从2月1日开始,非群众日常生活必须的场所已全面停止营业;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停用中央空调;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进入人员一律实行体温测量,工作人员一律戴口罩。

    姚高员说,为保障“25条紧急措施”落实落地,温州不仅连夜部署,市县两级还连夜派出了74个督察组赴一线督察。据悉,两天来,全市已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人员48起71人,其中9人被党纪政务处分、两人被免职。“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到2月2日下午1点,除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外,原居家隔离的16649人也被转为集中隔离,全市集中隔离总人数达到20237人。至此,温州90.4%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转为了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则100%实现了集中隔离。

    据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宏鸣介绍,目前,温州全市有3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设置了24小时发热门诊,落实定点医疗机构10家,床位1474张。

    “全市现有510名医务人员直接投入定点医院救治一线,还组建了一个1100人规模的医务人员团队,准备加入一线救治队伍。”陈宏鸣表示,温州已腾出足够床位,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8 版

守护天使的人
温州:重拳防止疫情蔓延
疫情期间,权威专家建议孕产妇这样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