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疫情期间,权威专家建议孕产妇这样防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8 版)

    1月31日上午,孕妇王娜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行了一次产前检查。面对当下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王娜对这次医院之行充满了担心。她家里有两种口罩,一种是从医院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但是只剩3个了,另一种是从网上购买的一次性口罩。王娜专门比较过,医院买的口罩明显厚一些。去医院的时候,王娜戴了那个厚一些的口罩,王娜的爱人不舍得用医院买到的口罩,就戴了两个从网上买的薄口罩。

    到了医院,王娜发现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彼此之间都保持着距离。在候诊区,坐在王娜对面的孕妇戴了个泳镜,手上还戴了一副亮紫色的橡胶手套。

    在疫情丝毫没有缓解的情况下,孕妇们的焦虑该如何安放?

    2月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国家产科质控中心副主任赵扬玉在发布会上表示,孕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即使是没有并发症的健康孕妇,整个妊娠的过程都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赵扬玉建议,孕妇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产检,尤其是孕期在28周以上的妊娠晚期孕妇,还有一些高龄、有合并症的高危孕妇,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严格规律的产检。

    目前,孕妇正常的产检基本可以保证

    当天就诊期间,王娜发现,医院采取了比她想象中更严格的防护措施。此前,她在诊室门口排队等候时,陪同的男家属可以坐在两三米外的等候区等待,而现在男家属已经不让进入到和候诊区相连的等候区。维持秩序的护士说,是为了避免人员过于集中空气不流通。

    十来个孕妇集中的候诊区里,护士建议大家把外套穿好,因为要开窗,保持室内通风。王娜抽血检查完,止血用的棉签刚打算扔到手边的一个灰色垃圾桶内,就被负责打扫卫生的清洁人员及时制止,说用完的棉签得扔到黄色的医疗废物垃圾桶内。

    医院这些严格的防护措施,让王娜内心的焦虑缓解了一些。正如赵扬玉所说,目前这种特殊情况下,孕妇正常的产检基本是可以保证的,为了保证孕产妇的安全,各级医院都制订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赵扬玉建议,孕妇要听从医院的安排,分时段就诊,避免过多孕妇集中在一起,以缩短孕妇在医院候诊和就诊的时间。

    孕妇做好自身防护很重要

    赵扬玉表示,除了医院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外,孕妇自身的防护非常重要。必须到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戴口罩,如果有家属陪同,家属也要戴口罩。

    如果孕妇有发热的情况,赵扬玉建议直接先到发热门诊就诊,然后根据检查的结果,再进行后续系列检查。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配合进行体温筛查,包括流行病学筛查等。

    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相较于上一版,新增了“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太生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接触传播”是指手接触过污染物后,他再用被污染的手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会直接导致病毒传播。

    李太生说,目前,老百姓戴口罩的意识已经比较强,但是对勤洗手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如果病毒携带者没有戴口罩,打喷嚏、咳嗽之后,携带病毒的飞沫就有可能附着在各种物体上,其他人用手碰过这些地方再去揉眼睛、抠鼻子,病毒就容易因此传播。

    因此赵扬玉表示,如果孕妇没有洗手就不要触摸口、眼、鼻等。离开医院后,要尽早清洗双手。

    至于36周以上临近分娩的产妇,赵扬玉说,如果出现胎动异常、有不规律宫缩,或者有出血、破水的情况,在家里自测血压如果大于140/90,又或者有头晕、眼花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母胎传播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妇女处副处长王亮表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对于疑似和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孕产妇,应当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当前,各地也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指定一些产科、新生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为孕产妇提供疾病诊治和安全助产服务,共同保障母婴安全。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没有母胎传播的风险。”赵扬玉表示,是否继续妊娠应视具体情况决定,“必要时,孕产妇需要和产科医生、传染病的医生、重症ICU的医生以及新生儿科的医生共同讨论”。

    赵扬玉提醒说,尽管目前大多数抗病毒药物在妊娠期用药相对安全,但由于妊娠期用药比较复杂,而且有可能联合很多药一起应用,所以一定要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请大家不要盲目采用其他的方式治疗。由于孕产妇抵抗力较差,也可能会有一些突发的问题。首先要考虑孕产妇的救治,这是最重要的。”

    “妊娠早期的发热会对胎儿造成一定伤害。”赵扬玉强调说,只要是妊娠早期的发热,尤其是持续时间较长的高热,病毒就会对早孕期的胚胎组织产生一定的危害,“这一点需要孕产妇和家属关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8 版

守护天使的人
温州:重拳防止疫情蔓延
疫情期间,权威专家建议孕产妇这样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