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受疫情影响 66%打算换工作的人调整求职计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6 版)

    2月2日发布的《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显示,41.7%的职场人所在企业计划在2月3日复工,18.9%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复工时间延长至2月10日。

    智联招聘发起本次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13056份,其中企业样本1644个,职场人个体样本11412个。

    在1月31日复工的企业中,民企及政府/事业单位占比最高;从行业看,则是农林牧渔、交通运输及零售批发等行业复工的比例更高,这些行业都是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与物资供应的重要行业。

    对于复工后的工作模式,针对职场人的调研数据显示,42.3%的人所在公司倾向于继续在公司办公,17.8%的人所在公司倾向于在家办公,5.1%的人所在公司倾向于让员工继续申请休假,还有34.8%的人所在公司尚未决定工作模式。

    调研发现,超过40%的职场人所在企业采用延长假期、定期记录员工身体情况信息等方式保障返工安全。然而,仍然有16.8%的企业未采取任何措施。

    企业延长假期占比最高的行业类型为文化/传媒/娱乐/体育,48.9%的该行业企业在当下选择延长假期,其次为金融业,占比为47%,而延长假期占比最低的行业为房地产/建筑业,占比40.9%,建筑业作为人员密集行业实际上需要更多做好防护工作。

    此次调查中,有44%的受访者表示春节前开始酝酿换工作,正在积极看更好的机会。

    针对原本就打算换工作的受访者的调研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66%的求职者计划有所调整,其中26%的求职者选择在本省市找工作机会,12.2%的求职者明确表示放弃去外省市求职的念头,跨区域人才流动的活性将减弱,还有12.9%的人直接放弃原本换工作的打算。也有34%的求职者处于观望状态,认为一切都还不能确定。

    在对企业的调查中,节后企业招聘规模较原计划有所缩小,四成以上企业招聘计划不受影响。从企业招聘渠道来看招聘网站是企业招聘人才的最主要的渠道。68.2%的企业希望平台提供简历精准匹配、推荐服务,55%的企业希望平台提供视频面试服务,其余高需求功能还包括岗位技能在线测评、性格在线测试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6 版

粉笔网:对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全免学费
“医护专车”24小时免费接送武汉医护人员
网商银行为180万家小店降利息
在线学习成刚需 “停课不停学”面临什么挑战
从菜价到口罩,多部委回应防控疫情民生关切
受疫情影响 66%打算换工作的人调整求职计划
湖北联通启动“云课堂-知行中国公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