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年夜饭有消毒水的味道

曹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5日   06 版)

    现在是2020年1月24日晚上,春晚开始了,在庆祝所有华人都看重的除夕。对于武汉人来说,今天是“封城”的第二天。

    早上一睁开眼,看到疫情还在蔓延。钟南山院士到武汉后,提醒大众这种病毒会人传人,呼吁在武汉的人尽量不出去,武汉外的人尽量不进来。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人就留在了大武汉,我们想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我们每天密切地关注着自己的体温,对照着协和医院发的疫情解决方案,关心着亲朋好友,不断相互鼓励,交流哪里还可以买到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我们不停地洗手,按照标准的“六步”,一丝不敢马虎,生怕一点点的不留意就会导致感染。每天用酒精擦拭双手、手机、电脑。碗筷也用沸水煮一煮。

    早上8点半,宝宝醒了,把我们闹了起来,宝爸还没睁开眼睛就摸到了电子体温计,先给自己量了一下,36.3℃,正常;给宝宝量了一下,36.5℃,正常;给我量了一下,36.4℃,正常。他调侃一句:这就是我们家的地位,我最低。打开手机,看看疫情,聊了聊各自收到的消息,就起床做早饭去了。

    这几天每天洗手的程序,一岁半的宝宝也熟悉了,小手放在洗手液瓶的喷嘴那里,嘴巴里“嗯嗯嗯”,等待给他喷上洗手液,一起搓搓搓。

    宝爸做好了早饭,很简单。热了包子,煮了稀饭,配了点榨菜。给宝宝蒸了鸡蛋和鱼糕。吃过饭后,带着宝宝在在客厅里玩,读绘本,讲故事,玩玩具。11点左右,宝宝困了,把他哄睡,我换了衣服去药店,打算配点中药吃,如果有口罩和酒精就再买点。戴好口罩,走在路上,雨丝轻轻拂在脸上,而我提高警惕,生怕和别的行人有近距离的接触。

    药店很近,在离药店还有50米左右的时候,我看到两个撑着伞的六七十岁的婆婆,其中一个戴了口罩,另一个没戴。我默默站在远处,看她们在药店门口问了一下就走了。等她们走远,我才进了药店。有几个人在询问价格,以前放酒精的柜台那里空空如也。口罩也售罄了。我看店员在忙,就远远地说了一句:“我想抓点中药。”店员头也不抬:“中药不抓,没有时间。”他确实也在忙着。走出药店,感觉自己浑身不自在,头有点昏昏的,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天没有出门的缘故。

    平常经常堵车的大马路,空旷得仿佛能听见远处汽车行驶中的回声。

    每天都跟消毒水打很多次交道。到家后,我先把衣服脱下来放洗衣机里,用洗衣液和消毒水清洗,生怕衣服上沾有病毒。洗手洗脸洗头,再用酒精把钥匙、手机擦一会儿。最后用酒精好好地把手搓了又搓。

    宝宝醒了,把他抱起来,继续放在客厅里玩。哄着他喝了点水。宝爸午饭煮了豆丝,这个豆丝是同事前几天送我们的。我原籍不是武汉,所以也不太喜欢吃豆丝。但是在封城后,还能吃上豆丝,觉得它无比好吃。未来的几天,恐怕就是煮豆丝、煮面条了。

    怎么说今天也是除夕,宝爸在厨房做晚饭,我便趁着宝宝看《小猪佩奇》的空,把家里的地板洒上消毒水,拿拖把好好地拖了3遍。

    年夜饭好了:水煮牛肉、青椒丝炒牛肉丝、凉拌四季豆。给过世的老爷爷的像前供上一份饭菜,我们才开始吃年夜饭。就这样,我们就着消毒水的味道吃了一餐不团圆的年夜饭。

    晚上打算看会儿《新闻联播》,看到海内外华人到处喜气洋洋庆春节,还有别的国家在祝福中国人鼠年快乐,最后提了一句世卫组织针对这次疫情的判断。这个晚上,我无心看春晚,觉得那些离我很远,我只想要平安。我只想能早日战胜病毒,被治愈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能走出家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我只想早日武汉解除封锁,一切都能正常运转起来。能安安心心去上班,而不是坐在地铁上提心吊胆。我只想能开开心心去购物,而不是人人自危。

    晚8点多,大概晚上吃饭被辣到了,我忍不住咳嗽了几下,感觉自己一下子呼吸不过来。我赶紧拿纸巾去了卫生间咳,缓了过来,然后洗手洗脸,用酒精消毒。就那么几秒钟,我脑子里想的是,如果我们两个都中招了,宝宝怎么办?宝宝肯定也会中招,他还这么小……

    喝了点水,让自己平静下来。告诉自己都会过去的。“武汉小汤山”开始建了。医护用品还是短缺,医护人员在用自己的生命和病毒抗战,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亲人,还有深入一线采访的记者,他们都是我们的希望和寄托。

    晚10点多,宝爸睡了一觉后感觉好多了。宝宝也睡了。我终于有时间把这个除夕记录下来。今天是农历猪年的最后一天,我有心想要记下来我们家的这一天是如何度过的。这注定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除夕。

曹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5日 06 版

我是500万离汉返乡人员之一
今年年夜饭有消毒水的味道
隔离病房里的除夕夜
疫情过后你想做什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