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河南派急救转运队驰援武汉

“我们把路线刻在心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晓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0日   02 版)

    2月5日,由21辆救护车和81名救护队员组成的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运转队紧急出征,协助当地进行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集中转运工作。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派出的第四支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也是首批驰援武汉的外地救护车队。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车队队长乔伍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2月4日晚8时接到任务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便通过120急救指挥中心,集合了来自郑州、驻马店、漯河与平顶山等地的救护队员和21辆救护用车。

    所有急救队员都经过严格挑选,有一半左右是党员,青年是主力,“这是一支要打胜仗的队伍”,乔伍营介绍说。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转运队队员褚迎辉、崔朝阳接到任务,需要从武汉市九院转运23名危重患者前往武汉协和医院。在队友李玉创和晓宁的帮助下,两人用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服出发。一路上,小雨绵绵,6辆救护车风驰电掣。

    很快,驾驶员崔朝阳护目镜里聚起雾气,视线变得模糊。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他一面尽力调整自己的呼吸,微微挪动护目镜的角度,一面瞪大眼睛,集中精力记住路线。6个小时后,任务结束,崔朝阳的鼻梁被护目镜生生磨出两个水泡,但他却很自豪地说,“我把路线刻在心里了。

    作为一位资深的急救专家,乔伍营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赴川救援。经历过各种救援活动的他深知,“越是国家有难,我们就越要团结”。“往前上,对个人而言,体现的是作为人的价值。对集体而言,我们代表河南人民出征,体现着河南人民的大爱精神。”乔伍营说。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卢静如是一名救护队员。“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时我很激动,能上一线抗‘疫’是一名医生的光荣。这次来我没有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卢静如说,“后来还是被妹妹知道了,她哭着打电话过来,我只好嘱咐她不要告诉妈妈。”

    全天候待命的急救转运任务,紧张得让队员们几乎忘记了时间和空间。奔跑在转运任务路上,他们每个人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最朴实的念头:“保护好自己,救更多病人。”

    据乔伍营介绍,从2月6日开始投入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车队已转运病人293人。

    据了解,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于2月9日下午从郑州出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晓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0日 02 版

再战雷神山!铸造“生命安全岛”
中国光华基金会捐赠10吨医疗物资驰援湖北
河南:划拨150万元专项团费支持基层团组织防疫
团新疆区委划拨40万元团费支持基层团组织防疫
河南派急救转运队驰援武汉
武汉志愿者的“摆渡”生活
疫情防控阻击战 黑龙江青年出列
决战武汉!关键一役 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