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山东青年战“疫”勇争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0日   03 版)

    疫情当前,团山东省委积极响应全团统一部署,发出青春“集结号”。

    在淄博,全市青年志愿者进社区、下农村,有序进行测体温、消杀、劝返等志愿服务。城际救援队的906名队员,坚持科学有序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等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共同承担社区防疫执勤相关工作。

    在烟台,青年志愿者分工组建起4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队,分别负责网络文明、秩序维护、物资捐助、心理咨询等工作。

    日照组建起5批次109人的志愿者梯队,将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等9个组织凝为一体,协助社区开展公交车站、公共区域、电梯间、垃圾桶防疫消杀等工作。

    在菏泽,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立足岗位工作和自身优势,在疫情排查治理、卫生防疫、群众生活保障、物资运送服务等方面贡献力量。

    绵长的抗疫战线,处处跃动着山东青年的身影。

    在临沂,针对目前湖北各大医院防疫物资短缺的现状,团市委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仅在河东区,青年代表及所属企业就捐款60余万元。

    在青岛,市南区专业医学青年志愿者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信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城阳区的青年志愿者在“群防群控、卫生防治、知识宣传、应急救助”等方面补位,成立了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志愿队;平度的青年志愿者当起了村庄的“宣传员”,协助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入户发放公开信。

    在滨州,一曲《你在我身边》奏响:“你在我身边,用爱来陪伴;你在我身边,一直到达胜利的彼岸……”词作者崔超说:“我与好友张松一起创作了这首歌,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

    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式与共青团“接轨”,抽调28名优秀心理咨询人员组成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团队,为青少年义务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服务,开设线上心理健康课程。

    在枣庄,少先队员将内心的祝福和期盼寄托在一张张五彩的画作上,一段段真情满满的文字中。在一笔一画中,为生命做着祈祷;在一字一句中,为祖国呐喊加油。

    山东泰安的90后刘腾潇是一名乡村青年。他率先自费出资3000多元为乡亲们购买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利用微信和QQ群等平台号召在国内外务工的小伙伴积极捐款捐物,支援一线。

    威海的青年护士李金玲得知山东组建赴武汉医疗队,队伍中需要感染科护士后,马上就报名参加。临行前,面对马上要过3岁生日的女儿,她只能说着“爱的谎言”:“宝贝,妈妈去上班啦!”

    东营的邵雨豪、吴凯双,是一对新婚燕尔的夫妻,也是一对防控一线的“战友”。邵雨豪是一名刚刚退伍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疫情发生后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他的新婚妻子吴凯双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同样奔波于防控一线。夫妻二人结婚不到两周,就进入了聚少离多的战“疫”生活。

    潍坊的刘志刚,是山东潍昌一家绿色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板,也是一名公益“急先锋”。1月29日,6辆货车一路南下,十几个小时后抵达武汉防疫前线,协助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这6辆货车是山东潍昌绿色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先头部队”,每辆车上载有16套集成房屋的搭建物料。

    在团山东省委的引领下,各级共青团的团属新媒体通过微信微博推送、新媒体产品制作推广、新媒体矩阵联动等形式为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团山东省委通过官微“青春山东”发布了《紧急扩散!支援武汉,立即行动!》《疫情面前有大爱,山东青年勇当先!》《共青团山东省委邀您一起:战“疫”急需,再伸援手,共渡难关!》等文。有了团山东省委“打样”,各地市团组织热烈响应。

    在济南,团市委的发文多次“夹带”着新媒体产品:青年学子为《今夜,我们出征》进行谱曲,沙画版《今夜我们出征》展现了支援队踏上前线的全过程。

    在日照,团市委、市少工委以《小手拉大手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题,向全市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发出战“疫”微视频征集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0日 03 版

多部门齐出手 保“菜篮子”正常供应
五部门强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
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战疫”
安徽:防疫一线医疗人员评高级职称免考优先
河南: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职称评聘优先
江苏:疫情防控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优先晋升职称
武汉市​中小学今起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天津推出“惠企21条”帮企业“轻装上阵”
山东青年战“疫”勇争先
天津共青团员“进社区报到”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