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武汉日志

封城后,买菜成了种冒险

曹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9日   06 版)

    编者按

    若干年后回望,这一定是一段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家庭无法团圆。疫情数据地图的每次刷新都令人揪心。我们和千万武汉人在一起,这不只是一句安慰,因为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

    之前,我们向用户征集这段时间的故事,鼓励大家写下属于自己的“武汉日志”。从现在开始,我们挑选出其中的几篇,分享给大家。

    医生们追求,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相信,尽可能分享有关此次疫情的事实,对他人就是一种安慰剂,能够帮助社会共克时艰。

    如果你还有愿意记录下来的故事,欢迎继续发给我们,文字、图片、视频均可,如果您没有时间成文或拍摄,可提供线索并留下联系方式。

    要求真实、原创,文字内容不少于1000字,发送时请注明署名及联系方式。

    中国青年报社征集邮箱:wuhanstory@126.com

-----------------

    今天是武汉“封城”第二十天,封小区的第十二号令也在凌晨(指2月11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十二号通告——编者注)发布出来。

    这20天里,我因买药出去一次,取快递出去两次,买口罩、消毒液、青菜出去一次。家里的食物越来越少,我研究了美菜、美团、中百多点、友家铺子、食享会、长江严选……等各种线上购菜的App,最后在长江严选上买了一箱鸡蛋(360枚)和一箱沃柑。2月9日下午下的单,可能第二天就能到了。费了不少周折,终于找到了物业群,看到群里团购肉食,每份5斤,有3种,牛腩、排骨、精瘦肉各样买了一份,肉、蛋、水果都有着落了。

    社区通知每户每3天可派一人出去买菜,这个消息敦促着我出去冒险。下午1点半,戴好帽子、口罩、一次性手套的我就杀了出去,在超市里买了盐、卤料、蒸肉粉为即将到手的肉做好准备,还买了4提纸巾和一箱牛奶。超市进门时要测量体温,超市里在进行消毒,消毒水的味道闻起来让人安心不少。想买面粉,一直没找到,一问才知道面粉现在特别俏,上午10点一上货就卖完了,我这赶在超市关门前的就不要想了。

    既然出来一趟不容易,再去买点菜吧。赶往菜市场,我今天穿的有点少,没有穿毛衣,总觉得后背时而凉飕飕,时而微微发热。菜市场的人并不多,我看到有水果摊开张,就买了一串香蕉,5斤砂糖桔,还给家里的小家伙买了十来个草莓。去菜摊上买菜,土豆、胡萝卜、莴苣、大葱、菜苔、红薯、小白菜、蘑菇、冬瓜、小黄瓜。结账时,我脑袋是晕的,老板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满心惊慌,感觉自己的呼吸都急促了。蔬菜和水果很重,我拎起来很费力,在我前面10米左右有个阿姨,她说你找个人帮忙。我抬头看看,空空的通道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我说我能行。走几步,停一下换换手。

    我所有的脑细胞都在想该怎么放置这些物资,才能把它们都运回家。终于我把车子塞得满满当当。定了定神,骑车回家。

    快到小区门口时,路不太平,放在电瓶车后座的纸巾掉了下来。我立马停车,回头就看到了一个刚出小区门的婆婆捡起了我掉的那提纸巾,转身就骑上自行车走了。我也不想去追,因为不想费口舌,不想和别人接触,更不想在外面耽误一分钟的时间。东西不值钱,关键是难买,出来一趟并不容易,需要鼓足极大的勇气,怕万一被感染了。

    到家后,我换了一双手套,把物资重新归置一下。然后去洗手、洗澡,所有的衣服用消毒液清洗。

    认认真真用酒精棉片把手机擦了5分钟,用掉了6张棉片。恨不得把手机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清洗一番。

    一切收拾妥当,小家伙午睡睡醒了。我觉得嗓子有点痒,想咳又不敢咳。回放今天出去后的所有细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还是有点担心。

    每次想咳嗽,就喝点水,去量体温。时不时地给小家伙量量体温,担心啊!想起来,朋友说她自己觉得腰背疼,做了一番思想斗争去了医院检查,医生说没事。第二天她就觉得自己就好了,可能在家抱孩子抱的腰疼背疼的。

    我也想去做检查,去去心里的疑虑。每天早上睁开眼,发现家里人没有病症,就长舒一口气。

    “封城”20天后,我出去买菜了,我真的很害怕。我想知道这种充满恐惧的生活还要持续多久,多希望有一天起来,发现疫情解除了,隔离解除了,我们自由了!

曹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9日 06 版

战“疫”物资漂洋过海的最后一公里
当疫情成往事
封城后,买菜成了种冒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