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西:青年战“疫”助力消费扶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0日   01 版)

    受疫情影响,近半个月的封村让“鸽书记”许国增心急如焚。

    许国增是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同宁村团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同宁村有40户农户从事肉鸽养殖,养鸽成为村里最大的产业。

    在同宁村,平均每个养殖户养殖种鸽2000对,正常情况下,每5天每个养殖户就要出栏600~800只鸽子。可封村后,原来桂林的收购商也困在村里过不来,同宁村的鸽子销路和饲料购买渠道都出现困难。春节期间,许国增在村里走访时,有几户人家看着鸽舍里越来越多的鸽子,发愁地说:“每天鸽子都要吃食,又没有进账,不知该怎么办。”

    2月7日一早,团南宁市江南区委书记蒋婉接到许国增发来的微信:蒋书记,现在市场不开通,同宁村的养殖户损失惨重,政府有什么办法吗?

    “那天刚好团广西区委发出通知,开展2020年广西青年共抗疫情助力消费扶贫特别行动,重点利用东西扶贫协作机制,联系广东省对口支援地市的团组织、青年企业家,不定期集体采购疫情地区、贫困地区农产品。”蒋婉说,她马上跟上级团组织对接,让他们帮忙问问广东有没有企业愿意收购肉鸽。

    随后,蒋婉又跟江南区农村农业局联系,询问在目前的情况下,有没有针对养殖户的补贴政策。正当蒋婉四处沟通时,从许国增那儿传来一个好消息,他已经联系对接上广东湛江的一个老板,愿意来同宁村收购鸽子。

    但让许国增担心的是,在疫情紧张的情况下,要通过什么手续才能使广东老板顺利进村收购。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蒋婉第一时间跟江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接,指挥部告知许国增只需要开具一张证明,拍照发过来,就可以办理物资保障运输的通行证。当天下午,许国增就收到指挥部反馈回来的电子版通行证,为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打通了销售渠道。

    团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目前进入关键时期,广西有不少从事生鲜水果类季节性农产品的青年创业者碰到产品滞销困难。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广西各级团组织千方百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

    2月5日,团广西区委跟团广东省委对接,并初步达成一致,开展“粤桂青年协作”,利用广东青农会的网上平台开展公益助销。截至2月18日9时,该平台从广西收购两万多斤柑橘,帮助广西柑橘种植户实现销售收入近10万元。

    在对接广东的同时,广西各地团组织主动联系了解农产品滞销情况,重点发挥县级青年创业组织和乡镇、乡村团干部作用,想尽办法为受疫情影响的农村青年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

    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部分果农的砂糖橘面临滞销困境。从百坭村第一书记杨杰兴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月18日,百色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认购百坭村“爱心砂糖桔”活动,得到了会员的大力支持,23名青企协会员当天认购砂糖桔690件。

    由于天气越来越暖,柳州市鹿寨县砂糖橘只有一周的销售期,为努力减少果农损失,2月18日,团柳州市委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倡议书,呼吁柳州市各界人士伸出援手,开展爱心认购,化解果农的燃眉之急。团柳州市委还联系对接柳州市生鲜出品量最大的联华超市和扎根社区的老邻居超市,帮助鹿寨的柑橘种植创业青年疏通销售渠道。

    团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产销对接、电商促销是广西青年共抗疫情助力消费扶贫特别行动的主要措施。全区各级团组织通过主动对接商务、农业、供销等部门,积极联系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创协等团属组织中的种养大户、农业企业家和乡村“领头雁”,及时掌握跟进受疫情影响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水果蔬菜等生鲜产品青年创业者的困难和需求,广泛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引导他们积极作为、坚定信心、共克难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0日 01 版

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用心守护 陪伴抗“疫”
江西:青年突击队集结团旗下
浙江复工复产打响“抢人大战”
离死神最近的重症病房 一对90后守护生命
广西:青年战“疫”助力消费扶贫
“五个百分之百”的决战时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