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家长来信

作为一名家长,我为什么支持停课不停学

卢建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4日   08 版)

    经受考验  徐骏/作(新华社发)

    自上级开始要求停课不停学以来,网络媒体上对这项工作多持反对意见,有的认为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有的认为脱离实际进行教学,有的说不能超前教学、加重负担,等等,教育部门又多次发布公告进行澄清,提出诸多细则要求。

    作为一名家长,我亲身经历和参与孩子居家进行的停课不停学,现在已经十余天了,我的感觉并没有像上述所说的那样,我觉得挺好,是有些媒体和部门似乎陷入一种教育焦虑的状态,不能沉下心来去面对停课不停学。

    我对停课不停学表示支持的原因之一是在防控疫情期间,课外辅导机构全部停办,我和孩子完全可以不再来回奔波,也不再花费补课费那笔大的开销。从以往我和孩子参加培训机构的情况看,作用并不明显,而且孩子非常疲惫,确实加重了孩子的课业负担。现在好了,孩子居家进行网络学习,可以自由选择所学的课程,还可以回放,即使贪睡了一会儿也不要紧。更重要的是,孩子觉得停课不停学非常自由灵活,也有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没有过多干扰,可以深入学习。

    其二,停课不停学使孩子居家学习有了规律。在学习上,没有一点压力也是不行的。根据老师的安排,孩子每天会坚持早起晨读,然后根据课程安排进行网络学习。我和妻子在厨房里烧水做饭,配合孩子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孩子网课学习很轻松,也能保证每天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于老师的反馈,也会及时认真改正。网课学习给了孩子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利于孩子的学习。我不知道对停课不停学持反对意见的其他家长是怎么想的,但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即使我上班了,孩子也会自己开始学习,因为有网课课表,老师都会及时给通知的,我和爱人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把饭准备好,孩子很高兴地居家学习,对吃什么饭倒无所要求。

    其三,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孩子的心理平稳,情绪沉静,自然利于身心健康,因为更多的时间和父母家人在一起,孩子的身心会得到彻底的解脱和回归。而父母及家人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这不是很好吗?有的家长认为长时间居家学习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知识掌握不牢固,这点我觉得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学校教育也有弊端,一位教师面对全班学生,肯定会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也就是无法完全照顾到每一名学生,而在家里,家长就可以给孩子进行功课辅导,这是最好的一帮一,这种方式对孩子特别是小学生的作用最为明显。因为要给老师进行作业上传,所以孩子自己也会很注意字迹的工整程度,不想落后,在这种意识行为的支配下,孩子的学习会很快提高的。我作为一名家长同时也是一名小学教师,我已经很明显地感觉到了。因此,从心底里我是支持停课不停学这种方式教学的。

    我的孩子今年上高三,如果我陷入教育焦虑之中,肯定会整天焦虑不安,快高考了怎么办?孩子居家学习有时还玩游戏怎么办?不按时起床怎么办?我遇到的这些问题大家都会遇到,但是焦虑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我们所要做的和想到的,就是把每天的事情做好,只要孩子不是过分贪玩和迷恋游戏,做家长的还是要给孩子一些时间和空间,不要太施加压力,孩子很清楚什么时间该做什么,有时,玩一会儿游戏纯粹是遇到难题在做暂时的放松,这在心理学上是一种转移,会扭转钻入牛角尖的尴尬。有时,我们在工作的时候遇到难题也一样,这时做一点其他事分散一下注意力,回过头来再处理那棘手的事情会感觉思路完全不同了。

    作为家长,我们要正确面对特殊时期进行的停课不停学行为,不要焦虑。在这个时间段里我们要沉下心来,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并率先做好孩子的榜样,让孩子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相处。

    (作者为高三学生家长)

卢建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4日 08 版

在这场疫情里 重新定位“教”与“学”
作为一名家长,我为什么支持停课不停学
作文的套路该由谁来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