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北斗全面战“疫”如期开展全球组网发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4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北斗全面融入战“疫”主战场,提供的高精度时空服务备受关注。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分秒必争,大年三十晚上,北斗人奔赴火神山医院工地,用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设备可有效减少人际直接接触。截至2月10日,我国重点战“疫”区域内,上百架10公斤至1.5吨载重无人机根据需求投送应急物资。2月12日,首架基于北斗高精度的“疫情区应急作业”无人机降落武汉金银潭医院,将医疗和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此外,交通运输部通过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入网的北斗车载终端,向600余万入网车辆持续推送疫情信息,推荐疫情期间经验线路,提供14天行车轨迹查询服务。疫情期间,面对迅速增长的物流配送压力,全国各地数十万台北斗终端也进入物流行业。

    今年是北斗全球组网收官之年,根据北斗全球组网计划安排,今年3月、5月,我国将组织最后两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届时将实现几代北斗人执着追求的“全球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4日 03 版

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
希望疫情走势像预料的那样继续往下
中国北斗全面战“疫”如期开展全球组网发射
在闽台湾青年积极参与防疫行动
九〇后医生彭银华走了 同事还在战“疫”
伟大心灵的回声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