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伟大心灵的回声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4日   03 版)

    烈火验真金,灾难见精神。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疫召唤了无数凡人英雄,激发了无尽人间大爱。在湖北,在武汉,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因公益而汇聚,又如毛细血管一般,铺展在城市最需要援助的地方,他们构成了疫情抗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给灾难中的人们带來了精神的激励和夺取胜利的希望。

    按照联合国的定义,志愿者特指那些“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因为远离物质,无关名利,所以志愿者的动机只能指向心灵。生而为人,人们都有着追求崇高的精神基因。在古罗马哲学家郎吉弩斯看来,崇高是人们战胜恐惧、卑微和琐细之后的喜悦,是“伟大心灵的回声”。

    这种对崇高的追求潜伏在每个人的心底,再平凡的人也有崇高感的种子,平时静穆蛰伏,但灾难可能将它唤醒,从而爆发出惊人的善和美。因此,在此次大疫面前,我们看到了那么多的平凡伟大,凡人善举。

    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就是这种大爱大善的人间使者。他们中有参加过多次灾难救援,最终牺牲在抢运战疫物资路上的蓝天救援队队长许鹏;有赶在封城之前回到市区组织志愿车队,因此染上新冠病毒的美容师李小熊;有冒着危险去方舱医院当播音员,到高速路口为司机测体温的音乐教师华雨辰;有从成都出发“逆行”14个小时,到武汉为定点医院做盒饭的“雨衣妹妹”刘仙;还有站在金银潭医院旁一呼百应,带领车队对接上千名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这些人的身份都很普通,干的事情也很琐细,但正是他们的勇敢担当,才填补了城市运转那些微小而必需的空白。很难统计多少人参与了与武汉有关的志愿行动,更多的人没有留下姓名。让我们致敬平凡的伟大!致敬平民英雄!

    灾难面前,志愿行动应运而生,这不是偶然的。志愿精神,不仅植根于中华传统优秀思想文化,也发育自现代社会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更生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营造的丰厚土壤。“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正契合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伦理价值。近30年来,共青团与其他部门或组织一起,顺应青年精神追求和社会发展潮流,开展了“青年志愿者行动”,倡导志愿精神,扶持志愿组织,组织志愿活动,在此次战“疫”斗争中,我们欣慰地看到,青年志愿者行动在青年中已自然勃发,蔚然成风。

    谈到为什么要如此义无反顾,年轻志愿者的回答都很纯粹,有的是汶川时受过恩,现在要来回报;有的是自己家老人感染,爱吾老以及人之老伸了援手;有的是放不下医院护士的短信求助;有的是受不了受困者渴望的眼神。与他们“逆行”的勇敢相比,其思想动机竟如此简单平常,这种平凡与伟大,朴素与崇高的巨大反差,让人震撼,更让人欣喜。它反映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展现了这个社会走向现代走向健康的光明未来。

    志愿者队伍的主体是青年,他们中许多人是90后、95后。这些此前备受父兄呵护的年轻人,在危难时刻毅然站出,扛起责任,保卫城市。灾难,给了他们一个集体亮相的机会。让人欣慰的是,这一代青年继承了先辈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的光荣传统,他们没有垮,更没有怂。而且,在他们看来,这种志愿行为,不再仅仅是单向的输出,而是双向的灌注,他们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这种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精神俱进的志愿理念,正在广大青年中繁衍普及。“武汉现象”是现代志愿观确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为人抱薪者必使其为社会所尊崇。如此,社会衍化才能向前,人文精神方可庚续。礼赞志愿者,优待志愿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响应者,让整个社会响彻伟大心灵的回声!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4日 03 版

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
希望疫情走势像预料的那样继续往下
中国北斗全面战“疫”如期开展全球组网发射
在闽台湾青年积极参与防疫行动
九〇后医生彭银华走了 同事还在战“疫”
伟大心灵的回声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