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企业家昼夜捐建天津版“小汤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5日   03 版)

    春节到现在,没日没夜地忙碌,刘涛唯一的对手就是时间。

    这些天,这位从事箱式整体房屋建造的青年企业家带着一群年轻人,为天津市8家医院捐赠和建造了天津版“小汤山”医院,并在全市多个区建起了临时检测点,争分夺秒地在城市里建起一座座抵挡病毒的“安全堡垒”。

    农历大年初二,从电视里看到武汉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消息时,刘涛坐不住了,这些医院使用的建筑材料和自己企业生产的一样,都是箱式整体房屋,能快速搭建、改装并投入使用。然而眼下正值春节期间,没有工厂开工,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他,自己仓库里的那些准备用于冬奥会配套设施建设的材料,能在这场疫情中派上大用场。

    很快有人向他询价,他才得知,天津市正准备紧急给一批医院建起临时“小汤山”,用于诊察和收治病人。作为天津市青联常委、青企协理事,刘涛找到了团天津市委,表达了自己想把库存的箱式板房全部捐给医院的意向。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明白,抗击疫情一刻也不能等,于是他一个电话直接打到天津市卫健委,对接相关事宜。在团组织的沟通对接下,刘涛仓库里的12套箱式板房,通过市卫健委分发到全市的8家医院。

    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三潭医院是一家二级综合医院,该区的“老干部保健中心”也设在院内。疫情出现后,该院建设改造了发热门诊,增加了3间诊室、20间隔离观察病房,然而留给患者等候的区域面积则变得相对较小。为优化疫情期间医院的诊疗秩序,刘涛捐赠的两间整体医疗用房被送到这里。三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空降”的两套整体医疗房,及时解决了发热门诊空间狭小的问题,避免了患者聚集的情况,为医院解了燃眉之急。

    由于箱式整体房屋便捷好用,天津市卫健委再次通过团天津市委找到这位热心的企业家,邀请他为天津市胸科医院建一套完全独立于医院大楼的发热门诊,简单说,就是一个1000平方米的浓缩版火神山医院。

    刘涛二话没说,一口答应下来。然而,面前困难重重:首先,制作箱式板房的原材料全国性短缺,很多库存材料已被调往湖北,投入战“疫”建设;同时,工人基本都已放假回家,不能及时返津。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是,必须把一所完整的传染病医院所需的一切,在几天时间里“塞”进1000平方米的整体板房里,这对刘涛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个从没尝试过的任务。

    留给他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刘涛清楚,病毒随时可能趁虚而入,医院是挡在病毒前面极为重要的防线。要干活,先得有人。工人还未返厂,刘涛开出平时工资3倍的薪水,可依旧有人一听说要去医院干活儿,心里就有顾虑。刘涛把公司管理层35岁以下的年轻骨干全部抽调到一线,加上10余个车间一线没回老家的工人,一起卷起袖子去现场干活。听说刘涛在帮医院建发热门诊,一些与他一直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安装商企业也加入进来,纷纷抽调出一线工人赶来现场帮忙,很快凑足了70多个人一起赶工。

    箱式板房的发热门诊到底该怎么建?刘涛心里没底。按照传染病医院平面布局的基本要求,需要有“三区两通道”,即要分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区与区之间还需要设有缓冲区。同时病人通道与医护人员的通道是各自独立的,以保证医护人员不被感染。每个房间均有排风系统,并配有紫外线灯消毒,务必确保室内环境100%达标。

    “对我们来说,要针对这些严格的医用要求进行设计,还是比较生疏。”他派车把7位不同专业的设计师和1位设计院院长,一个一个接来,又把几位权威的传染病学专家请到现场把关,大家坐在一起头脑风暴。

    第一版设计方案出炉后,被全部推翻重来;马上再拿出第二版方案,再请专家校准;直到第二天一早,又经医院各科室对第三版图纸进行功能调整。一套平日里需要大约两周时间才能磨合敲定的设计方案,刘涛团队只用了不到24小时。

    与此同时,团队的一支青年采购队已经火速奔赴各地,采买相关材料。他们联系了4家防火门供应商,其中两家库存所剩无几,只剩1家还有材料储备,并复工了。采购人员干脆每天盯在这家工厂里,把50多个赶制出的防火门第一时间买了回来。这是物资最紧俏的时候,很多供应商都开始大幅涨价,可这家供应商被刘涛团队打动了,决定按照成本价给他们供货。

    北京一家做墙板的原材料供应商,知道刘涛在为医院建设抢工,也决定为战“疫”出点力。当时整个行业的复工率不足5%,这位老板便自己开着车,把工人直接接回厂里开工干活。“那家工厂生产出来的第一批货都给我了。”刘涛说。

    就这样,在后方车间和前方工地里,70多个青年赶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胸科医院的一处篮球场变成了两层楼的发热门诊。如今,这支团队又继续赶赴天津各区进行检测点建设。

    刘涛始终记得,开工前他给一名电工打电话问其能否到医院赶工,那位工人没有犹豫,“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5日 03 版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严刑重罚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青年企业家昼夜捐建天津版“小汤山”
武汉送菜小哥:我送的是一个个家庭的生存保障
重点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可获补贴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开通
与病毒抗争的28天
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党组织为409名雪域学子保驾护航
战“疫”中铁路运管人的坚守
不落工作的“落班长”
特殊的17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