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八成受访者每天浏览疫情信息1小时以上

76.7%受访者通过电视获取疫情信息,疫情最新变化最受关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6日   04 版)

    广西钦州各小区的居民同当地干部一起,贯彻执行小区管理制度,群防群控织密防疫“安全网”。新华社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除了医护人员,很多普通人也积极投入到战疫的工作中。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普通人可以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健康中国”编辑部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8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8%的受访者每天浏览疫情信息1小时以上。做好疫情防控,超八成受访者会注意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避免去人流密集处。

    96.7%受访者关注新冠肺炎疫情

    最近,浏览最新的疫情信息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事情。调查显示,96.7%的受访者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受访者主要关心的信息有:疫情最新变化、权威专家的分析解读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

    80.8%的受访者每天浏览疫情信息1小时以上。获取信息的渠道方面,76.7%的受访者通过电视获取疫情信息,其他渠道还有:朋友圈(47.3%)、微信群(45.2%)、公众号(41.9%)、短视频平台(32.4%)、微博(25.0%)等。

    最近,29岁的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蒋媛(化名),每天都会浏览和疫情相关的新闻。“以往家里的电视就是摆设,但现在每天早上起床都会打开电视看新闻,晚上还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朋友圈和微信群里也都是有关疫情的消息,大家信息接收非常及时”。

    大三学生杨明说,开始时,他从社交媒体上获取了很多信息,“真真假假都有,庞杂的信息让我感到焦虑,后来我开始把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转向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节目等”。

    受访者目前还需要什么?调查显示,56.8%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目前比较缺防疫物资,42.6%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缺乏防疫知识,42.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缺少健康作息习惯,41.6%的受访者表示缺少体育锻炼习惯。受访者认为自己缺乏的东西还有:网络信息的判断力(32.9%)、好的卫生习惯(28.8%)、医疗资源(20.0%)和心理疏导(16.8%)等。

    助力防控,超八成受访者会勤洗手戴口罩

    文丽(化名)是苏州的一名社会工作从业者,疫情暴发后,她所在的机构就开始为社区防疫做服务。“有些同事春节回老家了,回来之后还需要居家隔离,我们团队就采取了线上办公的模式,同时把具备工作条件的人员进行了分组,然后和社区对接,比如帮助社区排查,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等”。

    文丽介绍说,自己服务的社区中中老年人比较多,他们平时接触消息的渠道比较有限,所以她向他们宣传了很多防控疫情的信息,包括科普知识等。“现在大家普遍对疫情更重视了,我们服务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我的搭档从老家回来,还在居家隔离期,但是已经开始在线上工作,给社区的孩子们设计了一些居家游戏”。

    在参与防控疫情方面,76.1%的受访者选择了待在家里不外出,55.9%的受访者给长辈们普及最新官方信息。其他做法还有:为疫区捐钱或捐物(31.6%),举报谣言(29.5%),传播辟谣信息(27.8%)等。

    在个人具体做法上,88.1%的受访者会勤洗手,86.1%的受访者出门时会注意戴口罩,83.6%的受访者尽量避免去人流密集处。

    “闹‘非典’时我还在上小学,对很多相关的事情印象不深。这次疫情来袭,我从新闻中看到那么多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看到各地对湖北的援助,十分感动。”在北京工作的樊辰是名90后,除夕那天他为湖北防疫捐了一点钱,“数量不多,主要是一分心意”。

    “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我觉得很有意义。”文丽认为,抗击疫情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受访者中,00后占3.4%,90后占34.0%,80后占42.2%,70后占13.4%,60后占3.5%,50后占2.9%。男性占45.7%,女性占54.3%。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6日 04 版

消灭“信息病毒” 近七成受访者期待建立辟谣系统
八成受访者每天浏览疫情信息1小时以上
居家防疫 仅三成受访者每晚11点之前休息
18-25岁人群自我防护做得最好
在家办公你效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