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终于明白 生死就在一瞬间

杨谨歌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高三(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6 版)

    绘图:上海位育中学高三(4)班毛羽琦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最初看到这句话,感觉古人真是豁达啊,将人生短暂、时间易逝说得这么浪漫。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忽然之间明白:生死其实是一瞬间的事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庚子年的春节,也失去了颜色。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变成了打开手机查看那一串接连增长的数字,中国地图上一处处圈出的红色,每一处红色都是一处阻击病毒的战场。

    生与死,在我看来曾经只是一个概念。我曾经也想过死亡,但我一直感觉它还那么遥远,我还不知道在疾病面前生命的脆弱。这一次突如其来的生死大疫,让我突然明白了一部小说里的一句话“只要岁岁平安,即使生生不见”。

    看着每天增长的死亡数字,我不禁想:这对于一个家庭是多么大的打击。上一刻还是欢声笑语,下一刻便就家破人亡。到2月26日,这个数字停留在了2744。可能对于14亿的中国人口来说,这个数字并不庞大,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完全是灭顶之灾。临终时,不能见上家人最后一面,那些病床上的人会是多么痛苦!而他们的亲人会怎么办?世间最大的痛莫过于此!想到这些,我的心就被揪得生疼。正如仓央嘉措所说,“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可能是在太平盛世下的我们,过于安逸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家里被宠惯了的宝贝,长辈们都在为我们遮风挡雨。仿佛生活中有的都是鲜花与笑声,以致我们多少有些不知人间疾苦。姥爷经常笑话我说,“曾经有人问,‘那些吃不上饭的人,为什么不吃肉?’你就是这样的人!”那时我不服气,现在想想,可能姥爷说得真有些道理。

    不是不知道危机,也知道叙利亚战争、日本海啸,乃至大地震,但这些离我们都很遥远。直到这次疫情发生,我才惊觉危险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曾经自诩,一部手机,一个WiFi,我可以守在家里半年都不出门。但短短的一个月,我就厌倦了这种不与外界接触的感觉。突然十分想念街上的车水马龙,想念曾经拥挤的地铁站,想念排着长龙的小吃街。想念那时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的感觉。平凡日子里的点点滴滴也显得美好起来,妈妈的唠叨似乎也不再那么难以忍受。

    如今,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字降了又降,好消息正越来越多。满心感动的同时,自豪感也越来越强。 一次疫情,让我们见识到了与死亡赛跑的中国速度,见识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见识到了“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的最美“逆行者”。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我们终将长大,今天你们保护我们,明天换我们来保护你们!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武大的樱花已再次盛开!相信不久的将来,荆楚大地会再次车水马龙。

杨谨歌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高三(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6 版

看这些中学生如何参与社会生活
我的政协时间:酸甜苦辣咸
明月何曾是两乡
终于明白 生死就在一瞬间
图片新闻
在疫情中我重新认识了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