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去实现七个愿望

张牧风(12岁)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我们全家已经被可怕更可恶的新冠病毒困在家里整整5周了!恨死这个病毒了,希望它早点滚蛋,滚出银河系,去和“灭霸”作伴,永远都不要回来。我急切盼着宣布疫情结束的那一刻早日到来,我要赶紧冲出家去,去实现我的7个愿望。

    第一天,我必须要去久违的奥森公园大草坪。我要大口大口地呼吸混合着春天气息的空气,我要去听小鸟在天空自由歌唱,去听小草从地里钻出的声音……

    第二天,我一定要约上我最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去畅快地踢场球,最好能去爸爸工作的大学踢,那里有真草皮,他每天都和同事们一起去防控疫情,在家陪我的时间几乎为零。踢球时,我要故意摔倒在地,让身上裹满泥土和草叶,回家后,再也不要用酒精消毒了。睡觉时,我偏要穿着这一身带着泥土和汗水的衣服“和衣而卧”,做一晚“脏孩子”,当然,手还是要洗的。

    第三天,我要趁着冬天还没有彻底结束,让爸爸带着我再去滑次雪。我想找人少的地方故意把自己摔一个大马趴,我要跟祖国的大地来一次热情的“熊抱”。

    时间来到第四天,我想今天就用来吃吧,早上我要去庆丰包子铺,把卤煮、豆汁和炒肝儿各点一碗。中午,我要去肯德基吃吮指炸鸡,还要给爸爸打包一些。晚上,要去吃我最爱的海底捞火锅,看那神奇的拉面在我头顶上下翻飞。

    都第五天了,我该收收心了,我得检查一下寒假作业,还要完成去博物馆的任务,再去社区报到一下,哪怕只是帮居委会阿姨打扫一次卫生。

    第六天,我要让妈妈带着我去买一束漂亮的鲜花,弟弟早就画了一幅画,我们要去看看302医院的小尤阿姨。她们医院是北京专门收治确诊病人的医院,为了这一次的疫情防护工作,她已经几十天没有回家了。我要将鲜花送给她,向她行一个标准的队礼,以表达我的敬意。

    这一周的最后一天,我们全家要来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我知道山脚下有一座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爸爸告诉我,在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有的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应该是有价值的,也必须是被后人记住的。虽然这个广场不是为纪念他们而修建的,但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纪念他们了。这一天,请赶快到来!

    疫情肆虐,孩子们都被封在家里。我们倡导“每一天都有意义”,这对儿六年级的双胞胎哥儿俩,用感情真挚的作文和绘画,用稚嫩的眼睛和小手,传递了对“战疫”英雄的敬意,对自由健康生活的珍视。

    (点评人:北京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 李庆元)

张牧风(12岁)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疫情中,人性和真情被一起放大
守护大桥灯光,守护“武汉加油”
没有人是旁观者
“疫”后,早点回家(小说)
疫情中的微感动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去实现七个愿望
父亲是一本书
爸爸,您在武汉还好吗
风雪战士
愿做列车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