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疫情中的微感动

吴炳坤(16岁)武汉市第六中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疫情期间经历的两件小事,给我带来了微小的感动。这两件事平平淡淡,可在这特定的背景下,我从中看到了疫情面前人们的善良。

    一盒口罩

    记不得是武汉封城几天后,我正在家里和爸爸一起看电视。突然我听见有敲门的声音:这样的情况下,谁会来找我呢?这么想着,我打开了门。门外是一位戴着口罩的叔叔,手中拿着一个快递盒。我接过快递,道了声谢谢。很轻,很真。

    关上门,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快递盒取出口罩,心想这下我妈上班就安全多了!妈妈在超市上班,是附近小区居民唯一购买生活物资的地方,这几天越发忙了。等到妈妈下班,我把那盒口罩拿到她面前。

    “妈,你看,我买的口罩居然到了,这个是医用外科口罩,安全些。”“有几个?我今天上班你王阿姨说没买到口罩。”“你要分给他们么?”“当然,这个时候上班都需要。”

    说完,妈妈就开始拿起手机微信语音了:“王姐,我儿子网上买的口罩送到了,明天给你带几个!”“小李啊,我有口罩了,我给你带,你别急。”“那个……”我感觉刚到手的口罩一下就没了。

    多的一碗饭

    最近几天吃晚饭的时候,每次盛饭我都觉得煮得饭多了,就问我爸怎么老多这么多饭,就算我妈第二天要带饭吃也不用剩那么多啊!

    “这是我要给同事带的饭。”妈妈说。听到同事名字,我愣了一下:“你不是跟她刚吵过架吗,还给她带饭?”“吵架归吵架,这个时候她那边不好买米,帮一哈,冇得事。”“妈你这么善良啊!哈哈哈!”“那是,怄气也要看情况撒,现在都不容易撒。”妈妈和那位同事能突然淡化矛盾,还能想着给她带饭,让我看到了疫情中的真情。原来我以为多的那碗饭,可不多余啊。

    我想,疫情中,朋友圈里就好多类似的点点滴滴,那么多微感动汇聚在一起,是不是我们想要的万众一心?

    (指导教师:陈莹)

    青年存热血,民族尚可期!众志成城的战疫关键时刻,六中学生面对这场人生大考,能处陋室而察微情,小中见大,亦能心有大爱,可赞。

    (点评人:武汉市第六中学校长  任能祥)

吴炳坤(16岁)武汉市第六中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疫情中,人性和真情被一起放大
守护大桥灯光,守护“武汉加油”
没有人是旁观者
“疫”后,早点回家(小说)
疫情中的微感动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去实现七个愿望
父亲是一本书
爸爸,您在武汉还好吗
风雪战士
愿做列车的守护者